人民网>>财经

“阶梯式落户”旨在缓解城市病 中小型城市需要产业倾斜

2014年03月17日13: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周素雅)《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于16日公布。《规划》指出,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对此,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表示,这是结合我国城市和人口发展现状、经过认真考虑做出的重大政策,能逐渐缓解我国人口过于集中的难题。

《规划》要求,以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等为前置条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城市落户限制,合理放开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大中城市可设置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但最高年限不得超过5年。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

张占斌认为,中国城市发展各有差异,落户政策也会有所差别。“严控特大城市放开中小城市”,是为了分流人口和合理配置资源,也是为了把中小城市人口集聚起来,防止大城市人口过于集中。

“缓解特大城市的人口压力单靠某一个政策都很难实现,需要多方面的办法和政策。”张占斌说,平衡城市人口,除了“阶梯落户政策”还需中小城市的产业支撑,只有中小城市产业兴旺才能解决就业问题,实现人口集聚。国家和地方政府应该围绕发展地方产业做文章,包括国家重要产业布局向中小城市倾斜,对一些产业、企业以及机构适当往外引导。

目前,关于“央企总部离京论”的争议颇多,一些观点认为只要央企总部搬离北京就可以有效减少京城人口甚至可以降低北京价。张占斌认为,把重要央企和国企搬离特大城市或许可以适当缓解人口压力,但是央企国企搬到中小型城市后,落户政策应该和公共服务结合,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也应该跟上。“还需要发挥地方优势,改善地方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改善中小城市环境。与强制搬离相比,利用地方发展优势吸引央企国企自愿搬离更妥。”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