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卡特彼勒

循环经济点亮摩登都市

——亚洲最大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2亿千瓦时 

2014年03月18日15:12        手机看新闻

早在100多年前,法国科幻作家凡尔纳便已在自己的小说中畅想了21世纪人类社会如何利用新能源。不过也许凡尔纳先生很难想象到今日的中国,一个垃圾场正源源不断地为一座摩登都市提供电能,来满足日常生活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常住人口近2000万。每到华灯初上,流连在都市流光溢彩间的人们也许并没有意识到,亚洲最大垃圾填埋场——阿苏卫垃圾填埋场正为北京提供电力。北京阿苏卫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厂于2007年5月10日正式投产,发电项目由北京环卫集团与法国知名环境公司合作实施,完全利用垃圾填埋产生的沼气发电,不添加任何其它燃料,其中燃气发电机组和主要设备采用集装箱模块化设计,并在运行中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和远程自动控制运行能力,具备世界先进水平。5年来,该发电厂已为北京市供应近2亿千瓦时的电力。

阿苏卫垃圾填埋场发电项目一期工程(2007年)和二期工程(2010年)分别安装了2台MWM TCG 2020V16K和2台MWM TCG 2020V 16沼气发电专用机组,每年满载发电量可达4691万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市近4万户家庭全年的用电量。与传统的火力发电相比,可节约标煤燃烧5764万吨。伴随着沼气发电项目的运行升级,每年该电厂可妥善处理沼气2900万立方米,在降低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也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

作为卡特彼勒子公司的MWM(原Deutz能源),是拥有140多年历史的世界著名燃气发电组供应商,阿苏卫垃圾填埋沼气发电厂项目的燃气发电机组都是由该公司提供。自2007年以来,阿苏卫垃圾填埋沼气发电厂项目采购了4台MWM燃气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了5648千瓦,发电效率高达41.7%,热效率达44.2%,综合能源利用率达到85.9%。

占地面积60公顷的阿苏卫垃圾填埋场成立于1994年年底,伴随着发电项目的运行,垃圾填埋场有害气体对周边环境和居民造成的危害大大降低;沼气闷烧、爆炸和填埋堆体滑坡等安全问题也都迎刃而解。

如今的阿苏卫,封场后的土地上种起了植被,还在2012年初成立了“循环经济园”。为北京源源不断提供绿色能源的阿苏卫垃圾填埋场,时刻彰显环境与社会效益的平衡,为中国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成功的范例,更让曾经的科学幻想变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现实。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