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重庆晨报:住房信息联网须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龙敏飞

2014年03月18日09:06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晨报:住房信息联网须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近日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健全城镇住房制度”,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这意味着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时间表已经出来,即要在2020年前完成该项任务。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一直以来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聚集了甚多的期待,如对反腐的期待———了解全国住房信息后,“房叔”“房姐”们便无处遁形了;如对财政透明的期待———掌握房产信息是财政透明的第一步;如对房价调控的期待———当前的调控之所以无力,除利益阻挠外,全国住房信息没有联网也是一大技术障碍……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如今有了具体的时间表,这是可喜的进步。

不过,这早已不是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第一次公布时间表了。早在2010年,住建部就指出,当年要对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实时监控,但一直到2013年2月,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才公开表示,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完成;根据住建部的设想,2013年6月底联网工程应扩展到500个城市,遗憾的是,这一目标如今被推迟到2020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讨论的问题,显然不是要不要联网的问题,因为联网已经是大势所趋;而是要通过怎样的制度设置,让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按着这个时间表推进。

要完成这一使命,就必须了解住建部为何爽约?为何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推进步履维艰?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此前表示,利益集团的阻力是一大原因。诚如斯言,就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而言,技术层面的确不存在什么难度,只是一个信息共享的问题;真正的难题是如何打破地方政府的利益阻挠。尽管住建部已经多次说明,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只作数据统计、分析和汇总”,不仅不提供查询服务,各地还可以对所谓“保密、敏感的信息”进行处理,但这依然难以打消各地政府的顾虑。

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相关监管部门必须“动真格”了。众所周知,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但改革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与魄力。在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进展缓慢的境况下,出台必要的“路线图”不可或缺。所谓“路线图”,就是自上而下的一揽子工程,以确保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顺利推进,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打破利益集团的阻挠,也要确保制度推进的公平公正。换言之,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有时间表更有路线图,而路线图的最大功效,就是要确保联网能按着时间表推进,不能再爽约,甚至还要有“六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事实上,即便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后,反腐和财政透明只是公众的一厢情愿,也无碍于联网的正义性发挥,最起码,这有利于楼市调控、规范房地产市场。毕竟,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后,住建部的调控便无需“雾里看花”了,也会更有针对性。自然,公众更希望推动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只是国家层面全局性规范管理的前哨战,那后续的各项制度,便更令人期待了。(评论员 龙敏飞)

(责编:孙博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