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集资诈骗1.5亿被逮 常熟“跑路”老板终审获刑19年

2014年03月19日08:0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集资诈骗1.5亿被逮 常熟“跑路”老板终审获刑19年

  常熟商人姚某白手起家创办制衣厂从事服装生产加工,但因盲目追加投资且经营不善,亏损连连。为维持生意,他又铤而走险高息借款还债,频频被催债后资金链断裂,姚某携款潜逃。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以支付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十三人共计人民币1.5亿元。近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姚某的上诉,维持常熟法院一审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罚金七十万元的判决。

  生意亏本“借钱”经营

  今年37岁的姚某,文化程度不高,却颇具经商胆量。2003年4月,他开办了圣飞龙制衣厂,从事服装生产加工,企业规模在100人左右。但因盲目追加投资,加上经营不善,制衣厂亏损连连,为了填补亏空,姚某开始借起了高利贷,勉强维持生意。

  2009年底,制衣厂面临关门停产危机,姚某有过结束经营的念头,但又经不住放贷人主动借钱的诱惑,“搏一下,所有亏损就能回来了”。姚某心存侥幸,选择了一条“捷径”。2009年12月至2012年8月间,他先后虚构资金周转、还银行贷款、购买设备等事实,以支付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朱某、张某、顾某等十余人,共计人民币1.5亿。集资款用于归还部分本金、利息,以及购买房产、豪车供个人挥霍。

  注册公司抽资“还债”

  2012年3月,姚某近乎疯狂的举债让他越陷越深。这时候,放贷人顾某跟姚某提了要求:“希望成立一家服装公司,好配合我的纺织企业在外谈生意,但我在银行信誉不好,需要你出面做法人,我占30%股份,出资款从借款里扣除”。姚某深知已欠下顾某大笔债务,由不得他拒绝。2012年3月7日,姚某注销了圣飞龙制衣厂,又立即注册圣飞龙服饰有限公司,并将借来的180万元转入注册公司账户,2012年3月20日该公司获得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空壳公司证照齐全后,2012年3月22日,姚某立即将180万元注册资本全部转回个人账户,并在当日将上述款项归还他人借款。

  资金链断后携款出逃

  2012年7月,讨债人步步紧逼,资金周转越发紧张的姚某已经站到了悬崖边上。他使出最后一招,假借企业资金周转之名,向常熟一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人民币100万元。款项到账后,姚某立即用于归还他人借款及支付利息,暂缓自身压力。2012年8月20日,债台高筑的姚某已是走投无路,携款出逃安徽。不到十天时间,安徽省的公安民警根据线索将姚某在出租屋内抓获,并缴获20余万集资款。

  常熟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姚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诈骗的方法非法集资人民币1.5亿,至案发尚有3500万不能归还,数额特别巨大;作为圣飞龙服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姚某违反公司法的规定,抽资出逃;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分别构成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抽资出逃罪,应当数罪并罚,据此常熟法院一审作出上述判决。姚某不服提出上诉,2014年1月26日,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通讯员 周婷 俞晓芳 记者 彭昊

(责编:杨迪、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