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京华时报:房价全面下跌只是种错觉

2014年03月19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华时报:房价全面下跌只是种错觉

  近日,位于北京大兴的万科一楼盘,以低于预期近3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入市,引发业内对一线城市楼价崩盘的担忧。笔者认为,万科引发的楼市降价只是一种错觉。

  坦率说,一线城市房价全面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更不可能出现楼市崩盘。昨天出炉的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北上广深的房价涨幅均明显缩窄,比如,北京新房价格2月环比涨幅0.3%,同比涨幅15.5%。这份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的房价同比涨幅仍是两位数。

  准确地说,当前房价大幅上涨的动力明显不足,个别区域或个别楼盘价格下跌苗头隐约浮现。但这不足以说明房价全面下降的势头已经形成。以北京万科楼盘最近降价为例,虽然开盘价格比预期低3000元/平方米,但要注意到,开发商推出333套房源,却吸引了1140组客户到现场选房,说明需求很旺盛,目前不可能出现全面降价或崩盘。

  从某种角度而言,之前预期万科楼价要上涨多少多少,而销售价格却没有上涨这么多,要么说明之前预期判断不准确,要么说明被开发商炮制的预期价格所误导。

  所以,无论是个别城市出现房价下降,还是个别楼盘选择降价,既要观察开发商降价动机,也要注意区域楼市供求关系,更要分清楚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就目前几个城市楼盘降价现象而言,更像是个案。在目前保障房、中低价位住房供应不足,土地改革还未全面启动,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关系还没有择开,以及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缺位的情况下,如果认为个别楼盘降价是楼市全面降价甚至是楼市即将崩盘的信号,显然,这是一种错误的幻觉,并不切合实际。

  当然,在持续加大住宅土地和住房供应、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定出台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的大背景下,今后房价再狂奔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当下,指望一线城市房价全面下降不大现实,至于何时房价会全面下降,则是后话。

  □冯海宁(财经评论员)

(责编:吴曼琳、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