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公安部:可通过积分制落户特大城市 要有足够耐心

2014年03月19日13: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乔雪峰 郝帅)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规划提出要严格控制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是否意味着离开家乡长期在北、上、广打工的普通的劳动者就没有落户的希望了呢?公安部副部长黄明3月1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对此表示,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也要进行户籍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要按照公开、公平、有序的原则,通过积分制的办法,阶梯式的通道来进行落户,来合理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如果要尽快实现自己的城市梦,中小城市比较现实,如果要选择特大城市,既要积极创造条件,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足够的耐心。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等到中央和国务院审批以后,还会具体做详细的解释。

黄明表示,严格控制5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人口多、不平衡,大城市的优势集中,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像北京,2000年到2012年这12年间,流动人口增加了517万,每年增长43万。上海每年增长53万,广州这12年每年增长43万,深圳每年增长56万。这些城市资源环境的压力太大,确实需要减负。所以我们的户籍政策与规划是配套的,要严格控制这些城市的人口规模,要坚持从紧。

黄明表示,今年各地的“两会”,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就有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要科学确立城市功能定位,适当疏散一些城市功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转移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优化人口结构。这就是说,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不仅是一个户籍政策,它是要综合考虑的,还有其他多种措施,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使城市人口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有利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乔雪峰、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