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住建部:“十二五”末基本实现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2014年03月19日13: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乔雪峰 郝帅)3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关于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的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建设部第一期提出要求40个重点城市要在2012年年底建成本城市的数字化住房个人信息系统,进而实现这40个城市与建设部的联网。在2013年的上半年,我们基本上实现了全国40个房地产市场重点监测城市与建设部的联网,在“十二五”末设区城市基本实现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

齐骥表示,不论这40个城市也好,还是目前各个设区城市正在积极组织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也好,它更多的是指个人的住房信息情况,就是谁在哪天在什么地方买了哪套房子,这些所有新的交易增量在信息系统中要自动地记录下来。当然仅有这些信息还不够,各地还有好多没有信息系统之前买的房子,这些房子都是开发企业跟购房者签了一个纸介的合同,最后要把这些纸介的合同送到地方的房产部门,以取得他们的房产登记。所以相当多的存量房在目前信息化的网络当中还是没有的,我们也要求各个城市要抓紧把纸介的房产档案录入到电子化的信息系统当中来。目前在相当多的城市已经做完了。但是对于正在建立信息系统的其他设区城市和广大的县级城市,这项工作恐怕还没有启动。

齐骥表示,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我看全社会都比较关心。最早提出要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是在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的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文件当中提到的,是为了有针对性地搞好市场调控,要建立住房信息系统,那么就意味着要对住房的建设、销售和存量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可以使调控措施更具有针对性。

齐骥最后表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不是以家庭为单位,而是以个人为单位,要想和家庭户籍系统联系起来,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规划》当中提到,建立以土地登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这项工作涉及到住房登记问题,实际是住房信息系统进一步工作的延伸,目前正在同国土部一起推进这项工作。

(责编:乔雪峰、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