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家发改委:实现“三个一亿人”指日可待

2014年03月19日14: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吴曼琳 郝帅)3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三个一亿人在“两会”期间是一个热议话题,预计到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中,农民工及其家属的总量会达到3亿多。先解决1亿人左右,占到三分之一,这既是可能也是必要的。

《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要努力实现1亿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现在的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已经超过1亿人,在流入地居住五年以上的农民工有5000万人以上,举家迁徙的农民工大概有5500万人。预计到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中,农民工及其家属的总量会达到3亿多。

第二个1亿人,通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改造改善约1亿人的居住条件。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齐骥补充道,我们从“十二五”开始,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我们提出五年新开工建设3600万套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其中40%以上是棚户区。“十二五”3600万套的任务,到2013年底已经开工了2400多万套,今年、明年两年平均,每年完成600万。本届政府提出,从2013年到2017年,要再推进1000万套以上的棚户区改造的任务。

第三个1亿人,就是要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据统计,2012年东部地区的城镇化率是62.2%,中部地区的城镇化率是48.5%,西部地区的城镇化率是44.8%。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条件明显改善,承接产业转移的步伐明显加快,就业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城镇化的发展还有较大的空间。在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中西部重点开发区域,培育若干新的城市群,有条件、有能力吸纳约1亿人就地城镇化。

(责编:吴曼琳、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