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新型电信诈骗受害者趋向年轻化

孙宏阳

2014年03月20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型电信诈骗受害者趋向年轻化

  昨日,北京警方通报,今年以来本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降三成。但是,随着网购的升温,本市出现了“刷信誉”返利等新型诈骗,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日渐成为电信诈骗受害者的主力。目前,警方已协调银行系统建立涉案银行卡黑名单,一旦再有市民向涉案卡中汇款,系统将自动预警。

  记者从刑侦总队反电信诈骗侦查支队了解到,随着网购热潮的持续升温,“刷信誉”诈骗成为电信诈骗的新类型。

  今年2月初,一位事主在某兼职网站注册了求职信息后,收到一封邮件。邮件中推荐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在指定网站“消费”并给予好评,帮商家“刷信誉”,随后就能领取佣金。事主先后消费了5300元,不仅没收到佣金,也没收到货品,钱都打了水漂,对方再也联系不上。经过侦查,警方在厦门将涉案的3名嫌疑人抓获。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电信诈骗侦查支队民警介绍,此类案件的受害群体主要是在校大学生和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刷信誉大部分都是诈骗分子的幌子,这种交易行为不受任何监管机构监控,事主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而且,给网店刷信誉的行为本身也破坏了正常的经营秩序。”

  另外,警方在工作中发现,现在电信诈骗的境外窝点已经从东南亚、台湾地区等地扩展到了全世界,警方在欧洲、非洲都发现了诈骗窝点,打击难度也有所增大。在公安部的支持下,北京警方将对境外电信诈骗窝点加强打击。

  同时,警方还协调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等单位在银行系统内建立了黑名单信息库。警方将侦查过程中查获的涉案银行卡信息发送给这些银行,如果市民通过银行柜台往黑名单上的银行卡汇钱,系统会自动弹出窗口提醒工作人员“此账号涉嫌电信诈骗”,以此预警。(记者 孙宏阳)

(责编:杨迪、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