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刘世锦:中国经济转型期面临三大挑战

2014年03月22日09: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张文婷)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时表示,中国经济转型期,目前面临把控财政金融风险、提升非贸易部门效率、加快寻找新增长领域三大挑战。

刘世锦提出,当前的财政金融风险集中在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和影子银行等领域。他们之间相互交织、相互传导形成了一个风险传递的循环。

对于有效提升非贸易部门的效率,刘世锦解释道,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的非贸易部门的效率要更低,特别是在行政性垄断的非贸易部门以及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资源配置扭曲状况尤为突出。如果这些扭曲得到纠正的话,中国非贸易部门乃至整个部门的效率提升会有很大的空间。

对加快寻找新增长领域方面,刘世锦说道,“要促进多种形式的创新,这些领域既可能是由于潜在需求被发觉而催生的,像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新增长点。也可能是由于新技术出现而出现的,比如网上购物、光伏发电等等。还可能是应对既有突出问题寻求新的增长模式而引发的,比如说像节能、节水、清洁能源、减排等绿色产业。”

刘世锦提出,加快创新是拓展新增长领域更重要的途径,近年来中国已经出现了创新区域资源集中的趋向,促进了部分创新区域和创新城市的发展。随着与全球技术距离的缩短,以往中国作为技术的模仿者、追赶者的角色将逐步改变。而部分领域与先行者并驾齐驱甚至领先的可能性在增加。 

(责编:张文婷、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