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因为雾霾生病 商业保险怎么赔

 
2014年03月22日10:2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因为雾霾生病 商业保险怎么赔

  最近,部分保险公司推出的“雾霾险”炒得火热,怎么证明雾霾致病也成为业内的争议内容。如果不买专门的“雾霾险”,自己已买的保险会不会为雾霾致病埋单?或者需要买哪些成熟的险种来化解雾霾风险?昨日,记者咨询了泰康人寿、幸福人寿等省会多家保险公司的承保与理赔人员,发现其实多数传统的险种还是可以为雾霾致病埋单的。

  保险公司人员介绍,大家都知道,连续的雾霾天气可能会诱发人体呼吸道、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一旦患上疾病,病人需住院治疗,如果提前购买了医疗险或者重大疾病保险,就可以申请理赔。这些传统的医疗险和重疾险不追究什么原因致病,只要生病了就会依据保险合同赔付。至于赔付的数额和方式,亦需按保险合同约定。

  业内人士建议,长期处于空气污染环境中的人,最好购买长期的医疗险,给健康加一份保障。买哪个公司的哪个险种,则需“货比三家”,多看看多想想。此外,私家车的商业保险也很重要。雾霾天气中,能见度较低,增加了汽车出险概率。因此,车损险和商业三者险都需要购买。

  雾霾险无需证明因霾致病

  日前,中国平安与人保财险推出的“雾霾险”引起了业内争议,认为无法证明雾霾致病会导致实际理赔难。对此,两家保险公司昨日都给出回复,表示雾霾致病无需证明,只要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疾病住院都会得到赔付。

  人保财险的相关人员说,“疾病住院津贴”,包含所有因疾病住院的情况,特别是因雾霾引起的呼吸道疾病。这也就是说,因为疾病而导致住院都能赔,无需证明疾病是因为雾霾引起的。记者在平安官网上也看到,平安也列出了九种可得到赔付的具体疾病名称。

  与传统的险种相比,雾霾险的特点是费用低,保障少,而且是短期险种,一般花上百十来元就能保一年。一位保险界人士建议,雾霾险的创新精神很好,但是从实用角度考虑,消费者最好还是购买长期的健康险。

  雾霾致病 什么保险可以赔

  险种介绍可赔付疾病赔付方式

  意外险

  医疗险之

  门诊报销

  医疗险之

  住院津贴

  重大疾病险

  主要针对肺癌、肺气肿、心梗等大病,囊括了癌症在内的几十种重大疾病。

  适用于雾霾引发的肺炎或者支气管炎。

  主要针对简单的咳嗽、感冒或者轻度气管炎, 这种保险以团体险居多。

  可针对因雾霾看不清路发生的跌倒、碰撞等意外损伤。

  有的公司约定一确诊就给付,有的公司则需疾病达到一定级别再给付。

  按合同约定,以每天100元、150元、200元居多。有公司会设有免赔期。

  一般出现在企业的员工福利中 按保险公司约定的额度赔付,有免赔额和上限。

  如果是门诊,出险后有医院单据即可报销;如果需要住院,有可能还会有住院津贴,都按照合同约定。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