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保险业前两个月保费收入5042亿元  投资收益持续改善被寄予厚望

2014年03月22日10:21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险业前两个月保费收入5042亿元 投资收益持续改善被寄予厚望

    中国保监会今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保险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042.26亿元,同比增长48.56%。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178.54亿元,同比增长18.82%;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863.69亿元,同比增长60.84%。

  从业务种类来看,1-2月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118.33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11.74亿元,同比增长15.27%;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5.8亿元,同比增长5.19%。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529.63亿元,同比增长60.53%。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14.86亿元,同比增长73.41%。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9.43亿元,同比增长26.4%。

  “与今年1月67.38%的增速相比,保费收入的增幅明显缩窄,尤其是寿险方面,1月份的同比增速高达88.06%,而2月的增速则回调到60.84%。”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经历1月份开门红之后,保险业在春节期间出现休整,在费改新产品逐步普及以及投资收益率改善的背景下,预计寿险保费能维持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产险方面,春节汽车销售淡季过后,汽车销量尤其是汽车保有量的平稳增加将重新推动保费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保费增速出现回调的同时,资金运用收益改善被保险业寄予厚望。据统计,截至2月底,保险业总资产85044.63亿元,较年初增长2.6%。资金运用余额78371亿元,较年初增长1.95%。其中,银行存款22427.13亿元,占比28.62%;债券33900.68亿元,占比43.2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330.85亿元,占比10.63%;其他投资13712.34亿元,占比17.5%。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股票投资收益外,信用债和基础设施投资等另类投资收益的增加是影响投资收益的重要因素。市场化改革也会给保险资金更多的投资品种和配置空间。监管方面,保监会今年1月开放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并启动存量高利率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随着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行业范围的拓宽以及股权和不动产投资政策的完善,预计保险行业的净投资收益率将稳定改善。(张兰)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