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吴敬琏:市场经济制度所必要的改革 都应放在优先地位

2014年03月22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杨迪)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吴敬琏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改革优先序与短期增长风险”时表示,改革优先顺序最好是按照需要,也就是说一定水平的能够有效运行的市场经济制度,它所必要的改革,都应该放在优先地位。

吴敬琏介绍,改革的优先顺序。这个说法和过去30多年的流行说法是有关系的,因为有改变。过去有一种改革战略叫寻找突破口,寻找一两个突破口,经过若干年把所有需要突破的地方突破了,新的市场体制就建立起来。自从2010年的时候,在中国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里面提出,要有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这对改革的设想似乎占主流地位,就变成从一个系统的观点去看。显然找一两个突破口,大概就不是一个主流的看法。现在有一种说法叫做优先顺序,优先顺序是不是意味着不是一两个突破口,而是一组什么重要的改革项目。

他表示,这个看法我觉得比起一两个突破口是更加具有系统性的观察,但是根据中央三中全会的决定,一共是改革项目各个方面的改革项目是336项,在336项里面,选择哪些作为优先呢?根据1993年总体方案设计和从1994年开始的上一轮改革有一个概念是有用的。最小一揽子改革,现在的330多项改革里面,要选出最为重要的和关联性最强的少数改革项目,形成一个叫做最小的一揽子改革。它是一个系统,不是单项的突破口。另外一方面,又不是面面俱到。因为你改革的资源是有限的,只能选出那些最重要的,而且关联性最强的来进行。

怎么来选呢?从现在到2020年这么长的时间里面,可能有几个段落,在第一个段落应该选些什么呢,这个选择最小的一揽子改革就是优先项目,选哪些呢?现在有不同的想法。比如说一种想法是先易后难,容易改的先改。难的呢靠后,优先顺序就以难易来排序,先搞容易的。而在实际的选择上,似乎最流行的一种观点是说有共识的先改,没有共识的后改。比如有共识的简政放权就可以先改,有些事情,共识比较原则,具体的来说有不同的意见。就可能要放后了,比如说土地,产权制度的改革,比如说国企的改革,国企改革有一点共识,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好像是有共识,但什么叫混合所有制,怎么搞混合所有制,其实并不很一致。

吴敬琏提出,优先顺序最好是按照需要,按照让我们进一步市场经济体制能够发挥作用,所必须进行的改革,作为最优先的改革。我下面还要讲到,我们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提高这个国民经济运行的效率。这是一个最核心的问题,而要提高它的运行效率,就一定要有一个体制制度的基础,也就是说一定水平的能够有效运行的市场经济制度。它所必要的改革,都应该放在优先地位,如果说没有共识,要做工作很快的形成共识,否则的话,这个改革形成的新体制,不能够发挥作用,不能提高效率,改革最终会受到挫折。要让它能够发挥效率,就要选择那些最必要的改革来优先出台,比如说我们这个国家这个部门就是非常重要的,国家部门有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就是政府,另外一个部分是国有经济。因为过去到底市场起决定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过去十年里面政府的作用变的越来越大,这是我们经济中一个核心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在改革的初战就能够发挥作用,大众能够在改革中看到实际的好处,就一定要精心的设计选择出这样一些必要的改革。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