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张业遂:建设“一带一路” 打造中国对外开放升级版

2014年03月22日10: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张文婷)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时表示,希望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

张业遂称,去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尼时,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对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他理解有三个层面的考虑,第一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需要。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货物贸易量去年世界第一,但是中国的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尤其是东部或中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中西部地区占中国国土面积的80%,人口近60%,但只占全国进出口的14%,吸引外资的17%,对外投资的22%,GDP也只有1/3左右。 中西部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加快东部产能向中西部的转移,发挥中西部地区与邻国交流合作的潜力。中国经济增长以往更多得益于东部沿海的率先开放,更多强调引进来,相对更重视发达市场。而今是全方位开放引进来或走出去并重,与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加强经济合作,中国不仅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等途径打造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一带一路建设将助力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实现对外开放和改革发展的良性互动。

第二是推进亚洲区域合作的需要。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是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但也面临不少新老问题,比如亚洲的区域一体化水平与欧洲、北美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亚洲各区域之间的发展不平衡、联系不紧密、交通基础设施或者不连不通,或者连而不通,或者通而不畅,这样一些问题都相对比较突出,对于深化区域合作构成了不少的障碍。 又比如全球贸易投资或能源格局深刻变化,亚洲国家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要适应格局变化保持经济强劲和可持续的增长,避免踏入中等收入陷阱,压力前所未有。 一带一路倡议将可能成为亚洲整体振兴的两大翅膀,有助于两大南亚、东南亚、西亚,乃至部分的欧洲区域。一带一路包含基础设施建设或者体制机制创新,有利于改善区域内和有关国家的营商环境。

第三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需要,古代欧亚大陆历经雪与火的洗礼,但是丝绸之路是和平之路、合作之路和友好之路。经过丝绸之路各国实现了商品、人员、技术和思想的交流,推动了经济文化和社会的进步,促进了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融,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古代丝绸之路展现的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是中国人民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全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进入21世纪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继承和弘扬古代丝绸之路精神,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 

(责编:张文婷、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