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吴敬琏: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在财政金融部门

2014年03月22日11: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杨迪)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吴敬琏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改革优先序与短期增长风险”时表示,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可能的风险是什么?实际是在财政金融部门。简单地说,就是从国民的资产负债表杠杆率太高,负债率太高,或者另外一种语言说,资产泡沫已经形成,于是它就出现一种系统性危机的风险,这是最危险的事情。

    吴敬琏称,什么叫短期增长风险,是不是说如果我们增长率掉到了所谓底线以下就叫风险了,还是什么意思?我觉得这个问题并不在于增长的速度是7.5还是7还是几,另外一种解释是对的,我们要保的不是7.5,七点几,而是要保就业,我需要补充一点,要保不单是就业的数量,而且是就业的质量。我们现在出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问题,最普通的劳动力,比如说家政服务或者保姆,他们是短缺的,工资是在提高的,而且他们的平均工资,比大学毕业生面临着严重的就业问题大学毕业生还要高,这是我们就业结构,就业结构的根本问题是生产结构。

    他指出,像我们这样急需提高技术水平,急需提高效率的一个国家,竟然有知识,有技术的劳动力,他们的紧缺程度会比最普通的劳动者家政服务劳动者还要差,这说明我们的生产结构有问题,也就是说,增长方式有问题,或者发展方式有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可能的风险是什么?实际是在财政金融部门。简单地说,就是从国民的资产负债表杠杆率太高,负债率太高,或者另外一种语言说,资产泡沫已经形成,于是它就出现一种系统性危机的风险,这是最危险的事情。这件事情要根本解决,要靠提高效率。而提高效率的关键在于改革,在于形成一个有效率的体制。但是改革要发生起效果,起作用,需要很长的时间。于是在这个期间,就有可能需要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发生的防止一方面是靠我们的宏观当局用短期政策保持不至于发生系统性风险,但是根本性的解决要靠提高效率。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