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吴敬琏:以高级市场为重点 建设从低到高的市场体系

2014年03月22日11: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杨迪)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吴敬琏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改革优先序与短期增长风险”时表示,市场体系也是有不同层次的,我们在今后6年里面,可能要从低到高的去建设。

吴敬琏称,三中全会决议对于整个改革的目标说的很清楚,就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怎么能够通过改革实现呢?就是要建立起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这样一个市场体系它当然也是有不同层次的。我们在今后6年里面,可能要从低到高的去建设,这个有五个要点:

第一它是统一的市场;第二是开放的市场;第三它是竞争性的市场;第四它是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市场;而且市场不是哪一个市场,不是光是商品市场,不是光是初级市场,而是市场体系,有这么五个要点。每一个阶段,这个市场体系可能还是有不同的质量,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从低到高,赶快的把这个市场体系建立起来,让它发挥作用。找出一些关键点,在这些关键点上进行改革,使得市场很快起作用,起了作用以后有了效益,有了效益人民群众才能得到实际的好处。到底是选择什么作为我们的主要改革一揽子计划,里面有不同的方式,重点在于以高级市场为我们的主要的重点,我想了一个另外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市场刚才讲五个问题之所以不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关键在于我们的国家部门,国家部门是两条,一条就是政府,政府做了一些,但是要让正面清单,人民授权的他可为的这个单子,变的越来越短。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国有经济,国有经济怎么能够改革,才能够保证这样的市场能够建立起来。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