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克平:中投建立全球投资平台 推进中国经济国际化

2014年03月22日11: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张文婷)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克平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时表示,表示中投公司通过建立比较广泛的全球投资网络平台,推进中国经济国际化。

李克平表示,中投公司是2007年中国政府成立的主权基金,它的主要目标是在全球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中投是以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作为目标,建立自己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组合。

李克平称,中投全球投资布局主要有两方面特点。一是在决定自己的战略配置偏好时,会比较多地考虑中国的需要。比如说长期资产(比如说能源、自然资源、农业,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的配置比例远高于一般的主权基金,也远高于大的公共养老基金。“原因是我们希望通过中国主权基金的投资,在全球的投资能够更好的去提升、促进一些产品的供给,改善供给。”李克平说,这使得中国经济的需求在全球范围内能够得到更好的融合和支持,但是这个偏好是以实现商业目标为前提的安排。

另一方面,中投在实现推进中国经济国际化时,也通过自己的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形成了一个遍布世界各个地区和大多数国家的投资网络平台,更好地连接中国企业对国外的了解,也更好地连接国外企业对中国需求更深的理解。中投在进行股权、债券投资的同时,也试图成为一个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嫁接、对接、连接、合作的撮合者。

李克平称,在国外投资,有一些问题需要国内企业做更充分的准备。首先是对境外法律法规相关监管政策的理解,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的进行合法、合规的投资,以及相关的结构安排;二是对投资当地国社会福利政策的深入理解,以及在当地运作可持续性以及成本相关方面问题的合理预期;三是要了解税收和劳工政策。从内部来讲,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因素。

(责编:张文婷、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