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剑阁:中国政府债务不像外界渲染那么严重 风险可控

2014年03月22日15: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杨迪)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透视政府债务风险”时表示,中国政府的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的,并不像外界渲染的那么严重。

李剑阁介绍,关于政府债务风险的问题,实际上是这几年来社会上非常普遍的话题,国内、国外的经济学界都非常关注。

他表示,政府的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的。孙宝厚先生所在的审计署去年对中国各级政府债务做了摸底的调查,到了2013年6月末中国全部政府性的债务总额是30.3万亿,其中中央是12.4万亿,地方债务是17.9万亿。这个债务水平和年底的GDP相比大概占整个GDP的53.2%。刚才提到日本、美国等等国家的债务水平,远远要高于我们国家,所以从百分比来看中国的债务总体风险是可控的,并不是外界渲染的那么严重。

当然问题也是有的,主要是增长的速度要快。和2012年相比,去年的后半年就增长了9%,当然这个债务主要来自于地方政府。 李剑阁说,现在的债务水平我们政府是完全有经验来可以证明,而且可以借鉴,是可以处理好的。大家都回忆一下1999年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债务水平非常高,有学者说在技术上已经破产。到了2000年中央政府果断的剥离了不良资产1.4万亿。当年的财政收入才多少呢?才1.3万亿,也就是一次性剥离四个银行的债务超过了当年的财政收入。这个数字在当时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但是事实证明我们之前做的非常好,后来随着四个商业银行上市,这四家银行非常健康,并且在2008年以后由于别的国家金融危机,我们四大银行一举成为世界上名列前茅的银行,这就说明我们是有历史的经验可以借鉴来处理好这件事情的。

李剑阁称,我们政府有能力,而且有手段来解决现在存在的债务。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个调查,2012年底中国政府的总净资产达到52万亿的水平。而总资产大概是两倍于GDP,2012年GDP是52万亿,就是100万亿的总资产。对于这个总资产的水平来说,债务比例也是比较低的。如果我们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国有资产通过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角度来转移,并且推进混合经济,甚至出售一些国有资产来改善公司的治理,地方部门有足够的资源来解决债务问题。到了2010年国有资产大概是22多万亿,有这么多的资产去处理,这些债务是完全有能力的。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