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杨伟民:推进城镇化重点须转变 改变农民进城生活模式

2014年03月22日16: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张文婷)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时表示,目前的“城镇化”和2000年的时候已经大不一样了。由于劳动力减少和新生代农民工诉求发生变化,要求推进城镇化的重点必须转变,改变之前不允许农民融入城市生活的模式。

杨伟民表示,对于如何认识当前推进城镇化的宏观背景有以下五点:

第一,增长速度换挡了,我们的潜在增长率从过去10%降到7%、8%这样的台阶,在经济减速的时候,仍然一味追求城镇化速度,就会使城镇化脱离经济发展。

第二,生产能力过剩,在多数行业面临严重产能过剩的形势下,如果仍像过去一样简单通过工业的数量扩张来带动城镇化,不仅会加剧产能过剩的矛盾,城镇化本身也是不可持续的。

第三,劳动年龄人口减少,最近两年来,从2012年开始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净减少500多万,不仅意味着低成本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结束,而且过去只允许农民进城打工,不允许进城定居的传统的城镇化模式必然会减速。

第四,农民工的诉求不一样,现在农民工主要是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占到60%以上,他们对未来的期待和老一代的农民工不一样,他们要求深度的融入到城镇的生活,要求推进城镇化的重点必须改变,改变原来不允许农民融入生活的半城镇化模式。

第五,资源能力减弱,被雾霾笼罩的城市越来越多,许多城市的开发强度已经很高,甚至有些已经到了极限,如果继续在哪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严重超载的地区扩大产业规模,扩张城市的功能,增加城市的人口,继续遍地开花的推进城镇化,资源环境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城镇化的速度会提高,但是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会降低。

杨伟民称,如何推进城镇化,最主要把握好两个分工,首先是市场和政府的分工,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发挥好政府在创造制度环境,编制发展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智能。

其次是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中央制定大政方针,确定体制框架,确定城镇化总体战略布局,地方按照这样的大政方针来开展工作。

(责编:张文婷、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