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汉斯 保罗·博克纳:国企的垄断地位使自己陷入恶性循环

2014年03月22日16: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杨迪)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董事长汉斯 保罗·博克纳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混合所有制与国企改革”时表示,国企的垄断地位会使得其没有改善提高效率的动力,而更加地依赖行政垄断,希望通过政府的一些优惠政策来维持自己的发展和生存,从而陷入一个恶性的循环。 

汉斯 保罗·博克纳称,现代企业制度在很多国企建立起来,很多国企自己也在不断地严格和变化。 加强企业治理以及改善各种企业管理,显而易见的是我们现在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正阻碍着中国国企进入下一阶段的改革。

他表示,在垄断性的行业,还有其他的行业或者缺乏竞争的行业里面,国企有很重要的份额。同时,对于他们的责任却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这样的垄断地位会使得国企没有改善提高效率的动力,而使国企更加地依赖行政垄断,希望通过政府的一些优惠政策来维持自己的发展和生存,从而陷入一个恶性的循环。所以对于中国的国企改革,我们看到去年11月,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改革新的举措,就是要去应对我们上述的这些问题,包括鼓励混合所有制,进一步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并且更好地定义企业的职能。

汉斯 保罗·博克纳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是对国企要有一个清晰的澄清或者界定,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国家所有制,什么情况下使用混合所有制,需要一个清晰的界定。包括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领域,需要充分竞争的领域,包括垄断性的行业,都需要一个清晰的界定。也可以看一下欧洲的例子,对于一些战略性的行业来说,他们也不允许外资进行收购,不允许存在外资的企业股东。但是哪些行业属于战略性的行业需要有清晰的界定,而且这样的定义必须要比较狭义的,不要把战略性的行业定义的过于宽泛。

第二,要集中国家的资源,来做大做强和国家安全相关的产业。在战略性的行业,我们可以鼓励混合所有制,但是并不意味着国资要完全的退出。我们也知道这样的过程很长,不是一两年可以完成的,在北美、日本、欧洲都是进行很多年的变革才实现,逐步的落实了混合所有制,最终使得监管和市场相互协调,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分类。第二要确保企业进一步细分,分配到不同的领域里面,要有一个有效的平台来对国有企业进行控股和管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有一个足够广度和深度的资本市场来支持这样的进展。

要把政府和企业脱钩,要去改变管理架构,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国企的管理平台,比如国资委,长远来看应该把国资委的职责进行调整,它只负责监管,而防止它过渡摄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当中。就管理模式而言,也要建立各种管理委员会,政府需要对国家控股的管理负责,另外这样一个平台还要负责企业的整体监管。 但是企业本身的日常管理要遵循市场规律,要保证充分的竞争,让市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样重要的是要关注人员的管理,党的干部应该只用到国资委这样的平台之中,对于国企的管理应该是使用职业经理人,同时要制定长期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高管可以遵循市场的规律,提升效率,提升竞争实力。

最后,要改善外部环境,包括立法方面,在企业治理方面,来保证对公对私都是一视同仁,保护所有的利益有关方,不仅仅是保护股东。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可能需要五到十年才能实现,最终我们希望能够实现一个很好的平衡,一方面可以促进竞争,另外一方面使得国有企业能够从容地进行改变,否则的话,可能会出现国有企业大规模的倒闭,这样的话就偏离了我们的初衷。 最终我们还是希望关注效率,劳动生产率和竞争,所有制的结构应该只是一项工具,所有制本身并不能带来竞争,不能凭空的去创造竞争。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