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徐宪平:中国城镇化发展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

2014年03月23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杨曦)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时表示,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大命题,中国城镇化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

徐宪平表示,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大命题。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城市化展望报告,2011年世界城镇人口为36.3亿,中国城镇人口为6.9亿,占比为19%,报告预计,到2030年世界城镇化将达到49.8亿城镇人口,中国将达到9.7亿左右,占比将达到19.5%,中国对全球城镇人口的贡献率将超过20%,中国城镇化规模大、节奏快、影响广泛而深远。

徐宪平强调,中国城镇化道路的选择备受世界瞩目,成就举世公认。城镇化伴随着工业化发展、非农产业向城镇集聚,农业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这样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改革开放35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用当年价计算,国内生产总值由1998年的0.36万亿增加到去年的56.9万亿,实际增长了25倍左右。同时,中国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城镇人口从1978年的1.7亿人增加到去年的7.3亿人,城镇化率从17.9%提高到53.7%,吸纳了大量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了城乡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带来了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促进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