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楼继伟:“放乱收死”循环再次出现可能性很小

2014年03月23日12: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杨曦)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财税体制改革与发展转型”时表示,采取“简政放权”的做法来对付相对低迷的经济环境取得成效,中国经济历史曾多次出现的“放乱收死”循环将不太可能再出现。

楼继伟表示,从去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基本上采取的是“简政放权”的做法,而不是大规模的用财政刺激手段的做法,来对付相对低迷的经济环境,且目前看效果不错。今年还要继续减少行政审批,因为这些做法带来了效果,焕发了市场的活力。

楼继伟指出,中国过去也是“放权”,放权之后出问题,然后再收权,收权之后又僵化,然后再放权,从而出现被称为“放乱收死”的循环。熟悉中国经济历史的人就会数出来有不下十次。他认为,这次出现这种循环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过去是在计划经济时期或改革开放早期还是计划经济,而现在98%以上的价格已经放开,由企业自主决策。所以就不太容易出现过去那种放乱收死的循环,特别是在三中全会我们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种情况可能性更小。

楼继伟强调,要注意从两个方面“放权”。一是政府对市场方面,政府减少对市场不必要的干预,审批权要放给市场,这是大部分,完全没问题要做下去。另一方面就是如何在不同级别的政府之间来确定管理责任,在这方面如果放权做得不好的话,也可能出现放乱收死。

(责编:杨曦、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