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亚行行长:中国的个税仅占政府税收6% 应有所扩大

2014年03月23日12: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杨迪)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举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财税体制改革与发展转型”时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仅占地方和中央政府税收总和的6%。征税基础目前也仅限于工资,因此在这个基础上应该有所扩大。同时,对于房产、遗产和赠与财产征税,也将有助于中国建立更具有累进性的税收体系。

在谈到政府职能转变和公共财政改革的问题时,中尾武彦认为,应通过6项原则来实现这一目的。第一,保证重组性,要保证资源。第二,保持公平性分配。第三,简易性、简单性,必须要有利于缴纳和税收。第四,中立性。第五,激励性,调整外部性,鼓励采取外部措施。第六,要有前瞻性。

基于上述的原则,中尾武彦提出四项具体的税收改革措施。首先有必要提高税收在GDP当中所占的比重,中国的财政收入占GDP的22%,但是与经合组织成员国34%的水平相比,中国的比重仍然相对较低,中国可以通过扩大税基来增加税收,包括设立新的税种,提高税收征缴率和征税的执行能力。

第二,促进公平。中国在提高累积个人所得税所占比例方面还是有改进的空间的,目前个人所得税仅占地方和中央政府税收总和的6%。征税基础目前也仅限于工资,因此在这个基础上应该有所扩大。同时,对于资本收益,房产、遗产和赠与财产征税,也将有助于中国建立更具有累进性的税收体系。

第三,中国要进一步的扩大增值税税基,将提高税收体系的中立性和简单性。

第四,税收体系应该能够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中国在持续推进资源税的改革,也就是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因此还应该扩大消费税的增收范围,将与环境污染相关的产品,比如说石化产品纳入征收的范围。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