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赵昌文:混合所有制为民资和外资创造更大投资空间

2014年03月23日16: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赵昌文接受人民网专访(摄影 郝帅)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薛白 李彤)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赵昌文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指出,混合所有制可以理解为民间资本包括外国资本创造更大的投资空间。

    赵昌文说,混合所有制是很多年前的一个提法,十五大的时候就提出来了,到现在为止再次强调通过混合所有制经济来把它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这实际上是很重要的一个理论创新。混合所有制本身并不是很复杂的问题,其实它就是多种不同性质的资本共同投资。一般讲,如果狭义一点,通过不同性质的资本,共同组建公司,通过股份制这样一种形式。广义讲,混合所有制也可以包括不同的资本,通过合作的形式,比如说PPP,甚至在一个项目里面,不一定通过公司的形式来合作,大体上都属于广义的范围。一般讲混合所有制,更多的是指股份制这样一种实现形式。

    赵昌文表示,混合所有制本身并不是目的,通过混合所有制这种形式,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提出来,主要强调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使得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因为混合所有制可以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治理结构的改善,往往通常意味着资本配置效率的提高,从而使得国有经济的活力进一步的提升。当然,在特定领域、特定行业也有一个控制力和影响力的问题,比如关系到国家安全的一些战略性行业,也可以搞混合所有制,但是政府要保持必要的控制权。绝大多数行业通过混合所有制的形式,实际上是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另外一个方面,混合所有制,可以理解为民间资本包括外国资本创造更大的投资空间。在三中全会决定里讲到,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非公有资本可以投资国有企业的一些项目等等,这都是属于混合所有制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

    赵昌文强调,这两个方面的作用都很重要,其实最终的结果是殊途同归。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提高,它实际上也意味着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而如果国有资本效率的提高,通过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最终和公共预算来实现一个全面对接,在体现全民共享的特征,用之于社会、用之于全民,实际上这种国有资本效率的提高也是我们所希望的一个目标。而为民间资本创造更大的投资空间,使得它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更好地发展,提升竞争力的话,也是有利于整个社会生产力的进步与发展的。

(责编:薛白、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