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钟山:构建和完善开放合作 互利共赢的全球贸易体系

2014年03月23日17: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杨迪)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时表示,为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金融危机,踏上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发展、平衡增长的道路,需要构建和完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贸易体系。

为此,钟山提出四点倡议:一是积极推进多边体制的后发力谈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多边贸易的基石。金融危机以来,我们对多边贸易体制存在着不同的看法,认为世界贸易组织是全球经济贸易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去年底,早期协议的达成使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12年来首次实现零的突破,使人们重拾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现在世界贸易组织成员都在探讨早期收获的实施和接触多哈会谈的路径选项,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促进多边贸易体制朝着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公正的方向发展。 

二是积极推动开放、包容、透明的自贸区谈判。当前全球各种区域谈判快速的发展,包括近几年美国推动的TPP和TTIP等各种大的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中国自贸区谈判这几年来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已经建立了十个自由贸易区,并主张坚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使企业经济合作既有利于参与方,又能体现对多边贸易体系规则的支持。  

三是积极推动国际投资规则的谈判。二战以来形成的多边贸易体制确立了国际贸易的基本规则,使国际贸易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在全球跨国投资不断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构建统一的多边贸易投资的规则,完善投资环境,打破投资贸易的各种各样的壁垒,扩大市场准入,保障投资界的合法权益,降低不必要的投资风险,为跨国投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四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有关谈判。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对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五年多来,多边贸易体制,20国集团,经济合作等国际治理平台有了新的发展,服务贸易,国际金融,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全球价值链,发展援助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规则都在不断地演进。总的看,国际贸易规则的变化是积极的,是以变革来适应当前新形势的,中国愿意与各方共同合作,推动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新秩序。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