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钟山:贸易从大到强需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14年03月23日17: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杨迪)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时表示,去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但仍然是大而不强,中国跟世界这些贸易强国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贸易从大到强需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钟山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越是发展就越要开放,面对世情国情的变化构建开放型新体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对外开放,不是选择的问题,而是必须怎么做的问题。

钟山认为,构建这样的一个新体制,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中国要从贸易的大国走向贸易的强国,就必须要构建这样的一个新体制。去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但仍然是大而不强,中国跟世界这些贸易强国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贸易从大到强需要构建这样的新体制。

钟山表示,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要从吸引外资主,转向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并举。同时,需要更加全面,更加广泛的参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这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今天,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开放促进改革,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