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卡特彼勒董事长:改革重点或围绕资本市场

2014年03月23日07: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章斐然)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外方主席,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欧博赫曼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指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最重要的一项很可能是围绕资本市场,例如融资系统在增加流动性方面开放程度有多少、人民币的可兑换性等。

以下是访谈文字实录:

问:作为此次论坛的联席主席,您对此次论坛有何期待?

答:今年的论坛十分有意义,将集中关注中国政府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我很期待与其他全球的工商界和政府领导探讨关于应该如何实施这一改革的想法。

问:您自己最感兴趣的话题是什么?

答:我对好多方面都很感兴趣。我真心觉得中国应该向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开放型经济努力。这不一定等于说向外面的世界完全敞开,但一个市场为导向的经济能让所有人知道对内和对外投资、进出口等都是受到欢迎的。与此相关的资本市场就涉及到债券发行、人民币浮动、人民币可兑换性等。此外有关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也十分关注。

问:事实上,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已经实施了超过30年的时间,您也提到了中国政府年初制定的一系列改革政策和目标。您认为,目前最迫切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答: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改革计划令人印象深刻。我认为,改革框架已经确定,问题是如何具体实施和执行。我认为最重要的一项很可能是中国如何改革其资本市场,例如银行系统在增加流动性方面的开放程度有多少、人民币的可兑换性等。这些方面的改革能够对市场变化产生重要影响,包括允许资本在投资者和经营者之间的自由流通,资金的使用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自由流通。我知道这些议题都在中国深化改革的优先列表中。这些都很重要。

问:尽管中国将要出台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我们今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在7.5%左右,低于去年的增速。您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对全球经济有何影响?

答:经济增速是相对来说的。在美国,2-2.5%的增速对我来说已经很好了。中国正在经历转型——从两位数的GDP增长减缓到7-8%的增长。在此情况下,每个人对中国如何应对这一变化都非常关心。我对中国的应对能力充满信心。尽管增速放缓,但中国仍然是全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几个国家之一。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这个转型非常重要。

问:您认为中国这一转型将持续多久?

答:我认为中国的转型会持续较长的一段的时间。我认为,在很短的时间内推进深化改革的结果会比较糟糕。对于这样一个体量的经济体来说,改革是要花一些时间的。而我认为,改革越早开始越好,越早开始越早结束。这个改革过程全部走完需要数年的时间。与此同时,我看到有一些政策已付诸实施和执行,我深受鼓舞。

问:有观点称中国的投资环境已不再被青睐。您对此持何观点?

答:应该区分到底是因为投资环境不友好还是只是因为经济增速放缓。当一个经济体增速超12-15%,所有人都会参与其中;而当它放缓一半甚至更多时,参与的人就少了,外面的人自然是有一些担忧,包括知识产权,银行资产流动性,支持和补贴国有企业等,但这些问题存在已有一段时间。当经济增速放缓到原来的一半时,会出现一些担忧与焦虑,仅此而已。

问:那么希望今年的论坛能带给我们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

答:建议总是有的。每个人都有观点,这是这个论坛的魅力所在,我们都可以表达观点。有很棒的思想交流,可以和来自中国政府和商界的管理者对话和交流想法,所以这是一个很棒的论坛。 

(责编:章斐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