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对产能过剩行业不以任何名义备案新增产能项目

2014年03月24日09: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乔雪峰)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苏波在论坛上表示,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艰巨工程。也是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需要各部门,各地方政府加强协作共同努力,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为了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标准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主要在控制产能总量、调整优化存量、规范市场秩序、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工夫。

苏波表示,积极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一是将化解产能过剩和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今后几年不以任何名义备案新增的产能项目,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构建良性机制,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建设实施等量或者减量置换,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实施减量置换,强调环保、节能、安全生产等产业准入标准,加强运用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经济手段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严格执法和市场竞争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

二是将化解产能过剩和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企业组织结构相结合。进一步的优化企业兼并重组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简化企业兼并重组的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完善财税政策,丰富支持方式和融资渠道,调整解决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当中的一些问题,促进企业做优做强。

三是将化解产能过剩和促进产业升级,优化空间布局相结合,落实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关键工艺技术和工艺研发应用,改善新型产业发展的消费环境,加快支持产品规模应用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促进有效市场需求形成的优惠政策,加强分类指导,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的规划要求,根据各地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积极引导各地合理的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和优先承接发展的行业,推动产业向生产要素优势集中的地区转移。

四是将化解产能过剩和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约束有形的手,放开无形的手,注重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多的采用法律法规和经济市场化的手段,综合运用环保、节能、质量技术安全标准等市场准入条件,淘汰落后产能,要进一步地简政放权,大幅度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对企业投资活动的行政性干预,落实企业投资的自主权,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五是将化解产能过剩和鼓励企业走出去相结合。统筹全球产业变革和国内工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推进对外开放。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中非、中拉、中俄经济合作等各类经济合作平台,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强对外产业合作,支持国内企业在海外靠近市场、靠近资源的地区投资建厂,引导产能过剩行业向外有序的转移,积极地推动优势领域和战略型产业参与国际的竞争和合作。

最后,苏波表示,产能过剩既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大问题,也形成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同时为跨国公司提供了深化投资合作的新空间,我们欢迎跨国公司参与我国产能过剩的治理,进一步地放宽市场的投资准入,鼓励外资企业与中国企业深化合作,开展产品结构和工艺技术升级,积极支持外资企业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开展协同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制定开放发展长远战略,完善多边双边投资合作,营造开放发展的良好环境。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