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企业圈地“圈好利大于弊 圈不好弊大于利”

2014年03月26日10: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刘然 夏晓伦)国家发展改革委(下简称发改委)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发改委农村经济发展司司长高俊才在发布会上表示,工商业到农村投资圈地,圈好了是利大于弊,圈不好弊大于利。

    高俊才在回答记者“如何避免工商资本借机圈地的问题”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要鼓励和引导工商企业到农村去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这和过去的说法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于圈地是个词,圈好了是利大于弊,圈不好弊大于利。联想集团也圈地了,一千亩圈起来,农民愿意,流转金比种粮食受益高,不种地了,去市里打工,一边拿土地流转金一边拿打工的钱,所以农民比过去收益高了,而且地的产出价值也高了,这样对企业和农民是双赢的,这样应该鼓励。有些企业为了自己追求利润,使农民受到了损害,这种情况可能也有。要趋利避害,鼓励双赢模式,防止损害农民利益。

    高俊才透露,现阶段不仅是企业到农村去投资,有些市民也到农村去投资。农业投资总体上说还是以农民投资为主体,国家通过财政补贴、保险等政策,让农民增加人、财、物的投入力度。今后应该引导和鼓励工商资本甚至是城市资本到农村去扩大投入,和农民实现双赢,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措施。

    他表示,今后的农业投入渠道要在这三个方面,政府、企业和个人,特别是农民,建成“政企民”三结合,缺一不可。政府资金主要是干企业和农民干不了、干不好,或者是不愿意干但是非干不行的事情。政府投资主要强调“三公”,公平性、公益性、公开性,要向贫困的地区,特别是向中西部倾斜,向贫困群体倾斜,把小康短板问题解决好。同时为了吸引企业和个人出钱,政府补助一部分钱来增强涉农企业和农民的竞争力。政府应该多出钱,同时政府行为和市场机制结合起来,促使企业和个人更多的投向农业,这是加快发展农业的一项重要举措。

    

(责编:刘然、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