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梳理李克强总理的“金融活水论”

罗知之

2014年03月26日17: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辽宁沈阳考察调研。在考察小额贷款公司和中国农业银行辽宁分行时,李克强分别询问前来贷款的创业大学生和办理金融手机支付服务的群众,并预祝他们创业成功。李克强还详细了解农业银行贷款投向、服务三农、支持老工业基地转型的情况,他叮嘱农行负责人,既要服务好三农,也要加大对棚改、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支持。这既方便群众,也是扩内需,更是发展前景所在。

“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今年3月5日,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用“水”和“树”妙喻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也道出了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本质要求。

就任总理以来,李克强一直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问题。去年6月1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研究部署了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强调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不能仅是一句口号。会议指出,金融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并要求“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扩大内需,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2013年8月18日,李克强在甘肃考察工作时,专程前往定西市岷县农村信用社考察金融支持农业、小微企业的情况。

关于金融改革,李克强在去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表示,金融体制改革就是要惠及实体经济、有利于结构调整、使更多的人民群众受益。李克强强调,下一步,中国将推进金融机构的改革,特别是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也使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得以培育,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类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3年12月27日,李克强到天津滨海新区考察。在工商银行,他详细询问创新模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和企业走出去等情况。李克强说,金融和实体经济相辅相成,经济发展需要金融支撑,经济平稳运行更能创造良好的金融市场。金融创新要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才能实现双赢。要坚定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

正如李克强所说,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就如同“水”和“树”的关系,引金融活水,润实体经济,这样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也为金融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