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行去年盈利增12%不良率微升  陈四清称资产质量可控

2014年03月26日19:5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26日电(张燚)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26日公布了2013年年度业绩。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银行2013年实现税后利润1,637.41亿元,同比增长12.35%。超过此前市场预期,但不良贷款率则微升0.01个百分点至0.96%。

对此轻微恶化趋势,中行表示将继续改进流动性管理机制和方法,提高突发事件应变能力,确保流动性安全。抓住重点全面强化风险管控,着力加强产能过剩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管控,认真做好风险排查、风险预警、贷后管理等工作,确保资产质量稳定,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陈四清指出,银行是金融风险的行业,无论在何时都要主动去管理风险,在当前三期(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转型时期,银行尤其要注意风险的管理和资产质量持续的改善,中国银行2013年资产质量总体来讲是良好的,2014年资产质量也是可控的。

对于这0.01个百分点的不良贷款率增长,陈四清给出了四个关键数字。第一个数字是中行房地产贷款的总量3115亿元,第二个数字是中行投融资平台贷款的总量3535亿元,第三个数字是中行过剩产业贷款的总量1885亿元,三个数字之和8535亿元对中行整体资产影响很大。

其中,房地产贷款占整个公司贷款比重是7.43%,不良率0.32%,拨贷比4.92%;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比2012年下降了11.24%,占整个境内公司贷款的8.3%,不良率0.32%,拨贷比4.01%,但2014年到期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达27%,中行将高度关注这些贷款在2014年可能出现的情况,正在逐笔排查;产能过剩贷款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业,这部分贷款实际上在逐年下降,比2012年下降了7.8%,整个不良率的比重是0.75%。

陈四清表示,这几个“敏感贷款”组合的走势和质量须密切监控,但是目前的分析来看,2014年资产质量依然可控。中行将结合自身优势、长期积累的化解不良资产的经营方法以及一些投资银行的手段,在2014年打一场保卫资产质量的决胜战。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