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互联网金融监管可软法先行

黄震

  2014年可能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年。应对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合理适度的监管规范应当从五个方面加强探索。
2014年03月27日08: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可能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年

2013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元年,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2014年可能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年。最近央行暂停虚拟信用卡、二维码支付以及媒体曝光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监管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将监管机构一度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应当看到,从最高决策层到具体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在整体上都持支持和肯定的态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今年的政府报告更是进一步明确提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他们希望通过适度的监管和合理的规范,保障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在互联网时代,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必须要有新思维、新认识、新办法。

在互联网金融如脱缰野马般飞驰发展的情况下,怎么排查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怎么避免系统性风险的积累和爆发?怎么使监管跟上业务发展的脚步?怎么样保证健康发展?央行最近出台的关于暂停二维码支付的监管措施和媒体曝光的央行严格限制第三方支付额度的规章征求意见稿虽然是针对当前暴露出来的一些风险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本来是正常的监管动作。但由于互联网环境下各方反应有些过度,造成舆论极大争议,甚至错误理解了央行的初衷。这种情况的出现值得监管部门和有关企业深入反思。

应对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我认为合理适度的监管规范应当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探索:

第一,从实体规范更多地转向程序规范。传统金融监管措施更多地以实体规范为主,限定交易额度(比如发售理财理财产品必须5万元起步),限定交易对象(牌照管理),限定金融服务种类内容等,但是互联网金融创新是跨界组合,严格的实体规范被技术创新带来的模式转变虚化为灰色地带。在实体规范的功能被弱化的情况下,程序规范更需要加强,从哪里起到哪里止这种规范,程序性规范和流程性规范是互联网金融监管规范迅速可以加强的工作。

第二,加强监管协调,落实已有规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要加强协调监管机制,协调监管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把原有的金融规范要求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落到实处,使金融领域的基础性规范,在互联网领域也成为有效率的规范。当前监管体制下,一行三会各管一段,其中都有可以叫做互联网金融内容,目前,重大政策文件即将出台,但仍将是按照一行三会分工对不同种类的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加强协调尤为必要。

第三,从机构监管转向到功能监管。互联网金融的行业特征是一个机构往往同时做很多跨界的一些产品,比如阿里作了支付宝,又在支付宝的基础上衍生出余额宝。支付宝属于第三方支付,余额宝则难以界定性质。透过支付宝买金融产品,形成了跨界业务,因此仅仅只是由某一家机构监管,那就无法进行协调整合,所以要逐渐强调功能监管,从机构监管转化到功能监管、行为监管。

第四,软硬结合,从软法治理到硬法治理相互转换。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市场与政府中间需要柔性缓冲带,我们的规范应当强调软法治理为先,意思先要我们社会组织先提升我们的行业自律,行业的公约或者规约或者标准等,具有一定的规范性,但是又不具备国家强制力来实施,当然还是有舆论强制力等等这些作为一定保障。这个软法开始是一种社会协商过程,形成各方更大公约过程,从企业标准规范到行业标准规范,到形成公约等这些,在这个基础上大家都认可转化成为行政立法或者国家立法。

第五,刚柔相济,柔性监管与刚性监管相结合。在我国当前的改革进程当中,从第一部门到第二部门逐渐平衡,但是第三部门仍很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加强社会组织、行业自律组织建设能够起到更灵活有效的作用。如果市场问题根据舆论反应先传导到第三部门,这样形成了有弹性的,互动机制,这种互动机制贡献,对我们整个社会的良性运行,我们制度进一步规范、优化有极大好处,互联网金融发展主张自下而上,先进行软法治理,可以进行柔性监管,再有一些政府意识可以通过组织传递过来是不是简单直接插入企业里面,所以互联网金融作为创新领域可以用互联网思维来探索创新的社会制度来提供互联网金融创新。

总之,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根本目标是要惠及广大金融消费者,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保障金融消费者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央行出台第三方支付的政策措施,从评估考核风险到排查安全隐患、要求应急预案和对消费者负责任,也是在监管范围内工作,同时它还只是一份内部征求意见稿,还将根据行业发展状况作很大修改。由于不太了解第三方支付已有监管政策规范和文件起草流程,媒体、公众对政府部门的政策草案过度反应,引起了不必要的紧张。这个事件清晰地表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包括对目前还处于监管空白地带的P2P、众筹等,均需要将软法治理和柔性监管的理念纳入到监管政策当中去,唯有这样,普惠金融的阳光才会更多照耀到小微企业和三农建设等领域。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薛白、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