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2014年03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名单已正式出炉,候选者人数之多再破记录,达278名。出人意料的是,有两个人的名字出现在这份名单上,他们是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印度“绿色革命始祖”斯瓦米纳坦。在历届诺贝尔和平奖评选中,实现粮食增产的农学家被提名是没有先例的。

  中国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

  在中国,袁隆平是个家喻户晓的大名人,是很多农民心目中的“米菩萨”。公开的资料显示,他和他的科研团队育种的杂交水稻品种及研究,使水稻单位产量由亩产300公斤上升到900公斤以上。由他领衔的中国杂交水稻技术研究在国际上领先,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帮助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了温饱问题,并造福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百姓。

  跟很多“名人”不同的是,袁隆平在媒体露面时,也时刻透露着强烈的个人特征符号。操着一口湖南腔,话里不时夹杂着老土话,这位科学家给人的一个强烈印象就是“真实”,没有丝毫做作。他曾经在武汉与中小学生对话,有个中学生提到,有报道说,袁隆平累倒在稻田里还不放弃研究,值得敬仰。他连忙澄清:“我从来没有累倒在稻田里,那是别人杜撰的。累倒还工作不值得提倡,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2006年,袁隆平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并于次年出席世界数百名顶级科学家参加的美国科学院院士年会,这一殊荣曾引发从媒体到平民的广泛关注。在一次网友访谈中,袁隆平院士被问到,去美国参加这个会议有什么感悟。他这样作答:“美国科学院院长介绍新当选院士成就的时候,给我的掌声最响,时间最长,我感到很高兴。觉得争了点光。”

  没有空话套话,有什么就说什么,这就是袁隆平给外界的形象——一个坦诚而毫不做作的科学家。

  就是这个看似普通的科学家,做出了极不平凡的成就。袁隆平在1973年率领科研团队开启了杂交水稻王国的大门,有力地回答了世界“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美国著名农业经济学家帕尔伯格曾说,袁隆平把西方国家远远甩到了后面,为中国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引导中国和世界上更多人过上不再饥饿的美好生活。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长西瑟罗纳先生2007年在新当选院士就职典礼上介绍袁隆平的当选理由时说,袁隆平先生发明的杂交水稻技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增产的粮食每年为世界解决了7000万人的吃饭问题。

  目前,中国杂交水稻已在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研究和推广,并被冠以“东方魔稻”、“巨人稻”、“瀑布稻”等美称,有人甚至将之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相媲美。

  在正式获得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消息传出之后,有中国媒体曾就此采访袁隆平。这位科学家如往常一样淡薄名利,他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此事,也“没有那个奢望”。

  印度“绿色革命始祖”斯瓦米纳坦

  与袁隆平一起被提名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还有印度遗传学家斯瓦米纳坦。如袁隆平一样,这位科学家的形象也与粮食安全密切相关,他曾给印度及整个亚洲地区的粮食安全做出过重大贡献,曾获得联合国世界粮食奖,1999年被《时代》周刊评为最具影响力的亚洲人,在印度地位仅次于泰戈尔和甘地。

  斯瓦米纳坦近日在印度媒体“mydigitalfc”上的一篇文章中回忆道,在1947年印度实现国家独立之际,其国内正发生一场巨大的饥荒。在1942到1943年间的“孟加拉邦大饥荒”中,包括儿童在内的300多万人被饿死。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曾经在1947年说:“什么都可以等,但是农业不可以等”。

  斯瓦米纳坦所主导的粮食革命,正是发生在这种背景下。

  据《广州日报》此前报道,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在位于新德里的实验室里,时任印度农业研究所所长的斯瓦米纳坦引领着一个奇迹的诞生。在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的帮助下,斯瓦米纳坦发现了一种杂交小麦种,这是一个优质日本麦种和墨西哥麦种的改良品种,非常适合印度的气候,能大大提高产量。

  在新的小麦品种被培育出两年后,印度小麦产量从每年1000万吨飙升到1800万吨。第一年暴增的产量甚至让人们手足无措,印度旁遮普邦的所有学校被迫暂时关闭,每间教室都改为大丰收的应急仓库。这就是印度“绿色革命”的开端。一夜之间,印度消除了饥荒的危机,改变了长期以来在西方国家中“讨饭碗”的地位。

  在相等意义上,“绿色革命”也改变了亚洲。如今印度之外的一些亚洲国家也开始使用这种改良过的小麦种。《时代》周刊曾评论称,如果亚洲的农民还是使用老祖宗留下来的麦种,那么整个亚洲大陆都将陷于饥荒,或者因为粮食短缺而遭受外国势力的奴役。

  1999年,在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世纪百人”中,印度有三人上榜,他们是泰戈尔、甘地和斯瓦米纳坦。《时代》甚至断言,在改变普通印度人的命运方面,斯瓦米纳坦的成就可能还超过了前两位历史伟人。

  他们获奖的可能性有多大?

  在278名候选者中,袁隆平和斯瓦米纳坦被认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有分析认为,对粮食安全作出的贡献也有助于推动和平与发展。提名这两人应获奖的挪威前农业部长特吕格弗 斯洛格斯沃尔 韦杜姆曾在受访时表示,这两名科学家在提升食品产量方面都作出过巨大贡献,“获得食物和水是最基础的人权,也是和平与发展的基础”。

  其实,早在2001年诺贝尔奖百年诞辰时,和平奖评委就曾表示,希望扩大和平奖的评选范围。有媒体认为,继环保、金融和社会工作对于推动世界和平的作用被认可后,农学家被提名表明生物技术推动世界和平也受到关注。

(责编:周素雅、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