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清明祭品也赶潮流:有iPhone6还配充电器(图)

全杰

2014年03月27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祭品也赶潮流:有iPhone6还配充电器(图)

  祭品手袋色彩鲜艳。记者曹景荣 摄

  马上就到清明节了,不少街坊已经开始购买拜祭用品,祭品市场又热闹起来了。记者走访祭品商铺看到,“iPhone6”、“自动麻将机”、“三层小别墅”、“豪华轿车”等纸制品已经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一些精明的市民则发现,部分祭品的售价比往年稍贵了一些,涨幅在2至10元之间。

  今年祭品市场不但品种繁多,一些奇葩祭品也层出不穷,售价也高低差异较大。在光孝路一带聚集着祭品商铺十几家,每家都将各式祭品摆在了显眼的位置。记者看到,除了元宝、香烛外,还有衣服、茅台酒、中华烟、自动麻将机以及别墅、豪车等。

  “这款豪车是今年的新款,形状好,能转风水,派头十足。”店铺老板娘向记者极力推销各种豪车、贵价包包等纸祭品。“原价88元,现在68元给你,如果买的东西多还有优惠。”记者对价格表示惊讶,老板娘立即解释说,“这是今年的新款,手工难度大很多,物有所值。”老板娘还推荐起了一款别墅,“有花园、有车库、有门卫,还有保姆,只要68元。”

  祭品也跟上了流行的步伐。“‘iPhone5S’已经过时了,现在都用上‘iPhone6’了,买套装还有充电器、WiFi装置,还能接收卫星电话。”一家店铺老板拿着一盒“iPhone”套装纸祭品推销,“因为是名牌,每个要贵5元。”老板还告诉记者,“有人还要订做游艇和平板电视,我们正在赶工。”

  另外,往年出现过的“二奶”祭品,今年几乎绝迹。一些纸扎“保姆”公仔有售,开价48元一个。今年祭品市场上还出现了“纸乳猪”,每只28元,外形与真乳猪没有太大的差别,价格约是真乳猪的十分之一,店铺老板说目前纸乳猪非常畅销。

  记者走访发现,零售价大多与去年持平,但部分祭品出现了小幅上涨,涨幅在2至10元。而一些打着“豪华”旗号的祭品则叫价较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元宝蜡烛基本保持稳定价格没有涨价,每叠卖5元。一套色彩鲜艳的纸制服装要价20元,与真鞋大小相当的纸制鞋子开价10元,纸制金条售价5元至10元,基本都保持去年的价格水平。不过,制作较为高档的纸制洋楼别墅则涨价了,一栋三层的别墅开价48元,比去年贵了8元。

  有档主表示,“今年物价都普遍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祭品的批发价都涨了一成以上,有的还因为货源短缺涨得更多。”预计在清明节前两周是销售高峰期,届时如果需求旺盛,不排除部分品种的纸制祭品会出现断销。

  最好的孝心是生前关爱

  有民俗专家表示,各种新潮祭品层出不穷,一方面有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需要人们建立文明的祭奠方式。“清明节的意义在于思念缅怀先人,真诚地表达感情才是对先人的尊重。”专家表示,倡导文明祭祀,不仅是减少街头巷尾烧纸等陋习,更要节俭。用实际行动延续逝者的美德才是最温情的祭品。“最好的孝心在于生前关爱,不是逝后攀比。”

  祭品赶潮流:

  “iPhone6”、别墅、“保姆”、豪车、自动麻将机、豪华轿车、“保姆”…… (记者全杰)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