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落地 统管铁路公路水路民航

2014年03月27日16: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乔雪峰)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备受关注的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又有新动向。交通运输部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已经基本到位,标志着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工作已经落实到位,新的交通运输部将负责管理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国家邮政局,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2013年11月26日,经国务院和中央编委批准,《中央编办关于交通运输部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正式印发,明确了交通运输部有关调整和加强的职责,理顺了与有关部门单位的职责分工,调整优化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

中国大交通运输部工作落实,并不意味着交通领域改革结束,还有很多细节问题仍然需要解决,一些具体职能仍有待细化,进一步明确任务和重点。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扬在交通运输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行业也进入了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期。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出台交通运输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近期还将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对改革工作作出全面的安排和部署。

李扬表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要重点推进的改革包括: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今年已经取消和下放了5项行政审批事项,还将继续减少和下放一批;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特许经营制度,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交通领域。深化交通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公路、铁路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交通公共服务改革,加强公共交通、邮政普遍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完善、统一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社会征信体系。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