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工行最赚钱去年日赚7.2亿 净利润增速超过10%

2014年03月28日08: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工行最赚钱去年日赚7.2亿 净利润增速超过10%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连续数年被称为“全球最赚钱银行”的中国工商银行昨天公布,2013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630亿元,相当于日赚约7.2亿元。对于近期工行与“支付宝”关于快捷支付接口的争议,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行是互联网金融的最大受益者,将与相关公司保持合作关系。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

  净利润增速超过10%

  昨天,工商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实现净利润2630亿元,较上年增长10.2%,这一增速超出了市场此前不足两位数增速的预期。按照日期计算,工商银行去年日均盈利超过7.2亿元人民币。

  业绩显示,工商银行2013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75元,较上年增加0.07元。根据董事会决议,工行2013年度预计现金分红919.58亿元(每10股税前分红2.617元),比上年增加83.93亿元,预计现金分红比例为35%。

  在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下,多数银行的业绩增速都较去年有所下降,工商银行也不例外,上年同期,工商银行实现了14.5%的业绩增长。对于利率市场化,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对银行的经营和成本管理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不良贷款率微升至0.94%

  资产质量方面,工商银行2013年资产质量总体稳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工行不良率不到1%,较上年末微升0.09个百分点至0.94%,拨备保持充足,覆盖率为257.19%,处于国际银行业先进水平。

  在市场所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及产能过剩行业方面,截至2013年末,工行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上年下降943亿元,年内无新增不良贷款,不良率较上年下降0.24个百分点至0.15%,现金流全部覆盖与基本覆盖贷款合计占比98.5%。

  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指出,工商银行的房地产贷款总体上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从数据上来,工商银行去年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比上年下降86亿元。

  热点关注

  工行称与支付宝合作意愿不会变

  近期,工商银行与支付宝之间关于快捷支付的“对峙”是一个热点事件。昨天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在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我们跟第三方支付等新型互联网公司现在是一个合作的关系,今后也是一个合作的关系。”

  有意思的是,针对支付宝与工商银行快捷支付接口的纷争,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昨天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工商银行决定统一快捷支付的接口之前,已经做了充分的业务和技术准备,并按照协议履行了提前30天告知的义务。支付宝其实在一个月前就已经知道工商银行将统一快捷支付接口。

  张红力表示,在统一接口的过程中,工商银行对客户的正常签约和支付没有做出任何限制,自3月23日起,支付接口进行调整,这个过程是在工行的后台进行的,用户应当不会感觉到任何变化。

  对于统一快捷支付接口的原因,张红力表示,之所以统一接口是为了加强对支付机构合作的统一管理,这是一个风险防范的重要工作。

  “这里我需要重申的是,工商银行与支付宝的合作意愿没有变化。”张红力强调,他表示,至于有一些客户的正常签约和交易受到影响,可能是支付宝将一些签约的交易发到了已经关闭的接口造成的。

  (京华时报)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