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评论:京津冀协同发展 首先要治理的是雾霾

2014年03月28日08: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治理要先行

  ■ 社论

  三地要真正在治污方面下力气,即便暂时牺牲一些速度,也要改善环境,以良好的环境和资源禀赋,推动三地深度融合,造福民众。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牵头制订京津冀一体化方案。而据新华社报道,河北省委、省政府在26日出台的《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中明确,河北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

  长期以来,北京受困于“大城市病”,亟须“减肥”;天津也有必要在强化经济中心地位的同时,疏解部分功能;而河北因为多年以来处于京津两大城市的“虹吸效应”之中,亟待承接京津的辐射,以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缩短与京津的差距。可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呈现出越来越清晰的图谱。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京津冀在协同发展上已经取得了共识。不过,在新的语境下,三地协同发展应该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即:这一区域都应该将环境治理、特别是治霾当做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唯其如此,新一轮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才能从一开始就有一个较高的起点,也才不再走以往污染转移、扩散的老路。

  以京津而言,无论是转移部分产业,还是疏解部分行政事业职能,应该统筹考虑整个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需求、承载能力,并对疏解之后的正负两方面影响进行科学预判。既要充分利用其对于环境的更高标准带动承接地去积极主动治理环境,改善生态,也要首先从自身做起,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产业。

  据报道,河北廊坊市市长冯韶慧日前在受访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廊坊的好机遇,但面对北京准备向外转移的1000多家企业,廊坊并不会盲目地接收。“北京不要的低端污染产业,廊坊也不能要”。与“不能输入”对应的,则是“不能输出”。这样明晰的环保诉求,应该成为三地一体恪守的底线。

  此外,对于河北来讲,则应该利用三地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认真检视以往粗放的发展方式,正视当地多年以来积重难返的严重污染,切实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下大力气改善当地的环境状况,承接北京天津城市功能的疏解。

  去年以来,全国排名前十的污染城市,七个在河北。除了承德、张家口、秦皇岛等地,河北的大多数城市均面临着极为严重的大气污染。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这些城市的pm2.5每每爆表,而治理的效果却迟迟难现。当地媒体曾盘点省内城市去年一级天的天数,很多城市要么拒不公布具体数据,要么以笼统的“二级以上优良天气”含糊其词。

  可见,某种意义上讲,打造一个空气清新,环境宜人的河北,人们才会愿意去,首都职能疏解也才会顺利完成。京津冀空气治污也就真正实现了一体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方略已定,接下来的,则是在具体的路径选择上保持“审慎的乐观”。一方面,三地要力求避免房地产先行的“经营城市”思路;另一方面,三地要真正在治污方面下力气,即便暂时牺牲一些速度,也要改善环境,以良好的环境和资源禀赋,推动三地深度融合,造福民众。

  相关报道见A08-A09版

(责编:贾兴鹏、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