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3月行情:蓝筹股向上 创业板向下

2014年03月29日09:32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月行情:蓝筹股向上 创业板向下

  万鹏/制表 官兵/漫画

  3月行情可谓风云突变。在政策和业绩的双重驱动下,此前持续低迷的大盘蓝筹股悄然走强,其中,优先股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上证50指数成为3月份唯一飘红的指数。相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则大跌。市场风格和相关政策的变化无疑需要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昨日是3月份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3月行情大局已定。截至本周五,各大指数3月份均有所下跌,但创业板指数跌势尤为明显,跌幅超过7%。此前一直跌跌不休的蓝筹股则初显强势,上证50指数上涨0.53%,成为3月份A股市场唯一飘红的大盘指数。

  蓝筹股春暖花开

  3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播种希望的季节。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低估值的蓝筹股也逐步焕发生机,成为3月份A股表现最好的板块。

  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五,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6个3月份出现上涨。其中,纺织服装指数大涨13.97%;房地产指数排名第二,涨幅也高达10.01%。其余4个行业分别为建筑建材、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和黑色金属。这6个行业此前表现均远远落后与市场平均水平。而且,板块中大部分是大盘蓝筹股。

  以银行股为例,两市16只银行股中,仅有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等4只银行股较2月底有所下跌,其余14只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浦发银行涨幅达到8.53%,排名银行股涨幅榜第一位。

  房地产板块同样是涨多跌少,两市138只地产股有107只上涨。其中,已公布重大重组方案的金丰投资大涨89.1%,廊坊发展、华夏幸福、万通地产等三只京津翼一体化受益股涨幅也都在40%以上。地产板块龙头股万科A3月至今也取得了20%以上的涨幅。

  业内人士指出,蓝筹股的良好表现除了自身的估值优势外,优先股等政策利好的刺激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同时,高比例的分红也大大提升了蓝筹股对长线资金的吸引力。周四,上汽集团公布2013年年报,基本每股收益2.25元,并推出了每10股派12元现金红利的优厚分红方案。以周四该股13.88元的收盘价计算,股息收益率除税后达6.92%。昨日,上汽集团大幅高开,放量大涨8.35%。

  题材股潮水渐退

  在蓝筹股稳步走强的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题材股则出现了明显的退潮迹象。

  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五,两市共有73只个股3月份跌幅超过20%。其中,有22只个股来自创业板,33只个股来自中小板。跌幅超过30%的8只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个股也有6只之多。这6只个股中,除易事特估值较低外,其余5只个股市盈率都在50倍以上。尽管骅威股份在业绩快报中公布了每10股转增10股派1元的分红预案,但由于业绩同比下降19.72%,3月份以来累计下跌了33.13%,排名两市个股跌幅榜的第三位。

  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仅有10.71倍,而深市创业板个股平均市盈率高达53.94倍,中小板个股平均市盈率也有32.81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个股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差距极为悬殊。

  如果分行业来看,3月份跌幅超过20%的73只个股中,有23只来自信息服务行业,而来自机械设备和交运设备行业的个股分别有10只和8只。这些都是前期科技股炒作中的热门板块。随着美国科技股的集体降温,A股的科技股板块的炒作自然也将告一段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监会周四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中指出,首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深沪证券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和中小板将不再是新兴产业和小市值个股的唯一集散地,令创业板和中小板耀眼的高成长光环黯然失色,从而加剧了题材股的价值回归。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创业板个股的板块效应将会有所降温,取而代之的是围绕基本面的个股炒作。

  改革红利成焦点

  3月份以来,在宏观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政策利好却让人应接不暇。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地产调控初现转向征兆。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3月19日,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发布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通过了证监会审核。这标志着地产股融资在暂停14个月后正式重新开闸,也意味着管理层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思路发生了重大变化。上周五,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当日,银行、地产板块联袂走强,上证指数大涨2.72%,一扫近两周多次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的阴霾。

  本周三,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提出,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这也标志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工作正式驶入快车道。而最近两周来,围绕京津翼一体化的概念炒作也是风生水起。

  此外,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的国企改革也突然加速。周四,棱光实业、耀皮玻璃双双临时停牌。昨日,耀皮玻璃率先发布公告,确认于3月26日收到控股股东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通知,建材集团正在研究有关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而棱光实业也表示,建材集团正在研究跟该集团有关的重要事宜。深市方面,贵糖股份、风华高科本周四也双双停牌,显示广东国资整合也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此前,沪市的东方明珠、百视通已于本周一携手停牌,深市的深纺织本周二也进入停牌阶段。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围绕改革红利展开的炒作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机会。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