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昆明白领蹭机关食堂月省200元 市民蜂拥公务员叫苦

2014年03月29日10: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白领蹭机关食堂月省200元 市民蜂拥公务员叫苦

  一老一少两名昆明市民,就餐结束后离开机关食堂。图片来源:都市时报

  昆明机关食堂全部向群众开放 当地市民蜂拥而至部分公务员叫苦 市民蹭机关食堂月省200元

  目前,昆明机关食堂全部向群众开放,不少食堂每天的就餐人数超过2000人,就餐者中公务员和其他人员各占一半。不过,这也引发不少公务员不满。“机关食堂现在像个菜市场,每天吃饭排队就要排上半小时……”面对公务员的这些吐槽,专家昨天表示,机关食堂本来就是公共资源,人多、排队时间长,都不应成为不向公众开放的理由。

  价平卫生还送餐吸引市民

  日前,昆明机关食堂全部向群众开放。市民的一致赞好以及部分公务员的抱怨,在网上引起热议。昨日,昆明市级机关餐饮中心主任吴曾金介绍,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共有12个不同的餐厅,其中8个属于社会承包,其余4个由餐饮中心自营。“全部机关食堂开放后,每天都有超过2000人前来就餐,就餐者中公务员和其他人员各占一半。”

  吴曾金说,饭堂套餐有多种价位,从成本上说,6元套餐略亏,8元套餐持平,10元套餐有盈利。不过由于大多数前来的就餐者都是选择6元套餐,所以整体会略有亏损。

  除去自营餐厅,社会餐厅套餐价格则由各餐厅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最低的6元套餐标准,基本上决定了各家食堂餐饮价格不会高出太多,不然就没顾客了。”据吴曾金统计,昆明机关食堂的价格与高校食堂的价格持平,甚至比一些高校食堂还便宜。因为机关食堂主要目的不是赚钱,卫生才是第一位的。为此,食堂使用的米、油都是统一向采购商采购。

  除了附近居民都可以过来吃饭之外,昆明的机关食堂还可以向外面送外卖。“食堂附近有不少工地、写字楼,机关食堂的饭菜起码比外面便宜四五元,并且卫生有保障,所以大家比较放心。我们差不多每天都要送出去200份外卖。”昆明机关某食堂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白领为省钱机关食堂蹭饭

  每天中午11时30分,昆明政务中心11号楼餐厅里,人群鱼贯而入。里面有身穿白衬衣的公务员、穿工装戴安全帽的农民工、穿校服的学生,还有衣着简朴的老人。到了12时30分,排队买饭的人龙已经排到十多米长。

  在该食堂的菜谱上,6元有一荤两素,8元有两荤两素,10元有三荤两素。在昆明一家写字楼上班的小刘是这家食堂的常客。他表示,饭堂的饭菜量还比较大,8元的两荤两素已经可以吃得很好了,就算饭量较大的人也够吃。饭量较小的女生,6元一份的一荤两素就足够吃。他表示,在机关食堂吃饭,比在外面的餐厅吃快餐,每顿饭大约便宜三四元,一个月下来吃饭可以省下近200元。

  公务员抱怨排队时间过长

  机关食堂向社会开放,市民是方便了,但不少公务员却颇有微词。

  昆明市某单位公务员林先生表示,机关食堂对外开放问题不少。

  一是每天都要“抢”饭吃。每天都要提前半小时下来吃饭,否则,能买到的菜就不多了。“像大家比较喜欢吃的土豆烧牛肉、回锅肉等,下来得晚肯定没得吃。”

  二是排队等候吃饭的时间太长。林先生表示,其实群众对哪家食堂的伙食好都有一个自己的评价,昆明的很多论坛中都有分享昆明的哪些机关食堂饭菜口味比较好,结果,一些口碑较好的食堂,人越来越多。“像政协的机关食堂,据我所知,饭菜非常好吃,所以去的人就很多。我去吃过一次,排队要排20分钟,有时甚至要排上半个小时。如果能有公务员专门的卖饭窗口就好了。”

  吴曾金说,由于外来就餐者太多,不少窗口都排起了长队。每次机关测评,不少公务员都会对排队时间过长提出意见,希望能够单独开个窗口。后来怕公众质疑公务员搞特权招来非议,为了避免误会还是放弃了单开窗口的方案。

  专家称机关食堂向公众开放是趋势

  把物美价廉的资源开放给群众,让老百姓也能从中得到实惠,昆明机关食堂向社会开放的做法也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认同。

  广东省城市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郑奋明昨天表示,机关食堂占用的是公共资源,长期以来相对封闭,某种程度上成了公务员的隐形福利,这种“特殊待遇”原本就该取消,机关食堂向公众开放应该是趋势。昆明只不过是做了该做的事。

  对于有些公务员反映到机关食堂吃饭的人太多排队过久的问题,郑奋明认为,公务员不应该享有特权,也应该像普通人一样排队。(记者 肖欢欢)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