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43家公司一季报预减超一倍 6只新股闪电亏损

2014年03月29日1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3家公司一季报预减超一倍 6只新股闪电亏损

  目前,已有不少公司“迫不及待”发布了今年一季报预告。在已经发布预告的公司中,有超过三成企业对今年的首份季报表示“担忧”,其中43家公司一季报预减超过一倍,6只新股更是今年上市不到两个月就宣告亏损。

  43家公司一季报预减超一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353家公司披露了2014年一季报业绩预告。虽然超过一半的公司业绩同比维持增长或者扭亏为盈,报忧的比例依然高位,业绩报忧的公司高达123家,占比为35%,其中,43家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减超过一倍。

  具体来看,东光微电(002504)、国腾电子(300101)、蓉胜超微(002141)位于预减榜前三名,2014年一季报净利润预减幅度分别高达58倍、33倍、27倍。紧随其后的是黔源电力(002039)、中材科技(002080)、恒逸石化(000703)、同洲电子(002052)、荣盛石化(002493),它们一季报净利润预减幅度也都在10倍以上。另外,包括德棉股份(002072)、西安旅游(000610)、东方锆业(002167)、建峰化工(000950)、毅昌股份(002420)等35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均预减超过一倍。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投资快报》记者,因为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宏观经济有明显的好转,上市公司业绩也好不到哪里去,投资者对一季报行情不要抱有太高的预期。

  “实际上,根据我们了解,机构们已经将目光转移到一季报上,但目前还找不到最佳的目标。”一位私募人士认为,虽然今年一季报预增的公司不少,但好多增幅过大的个股业绩增长持续性还值得观察。如金浦钛业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有望达到800万元至1200万元,增长幅度为1302.28%至2003.42%,暂列一季报增长季军。但背后则是去年6月份重大资产重组,这个重组带来的业绩变化在年报披露前已经消化。因此,在股价上,金浦钛业并未像业绩一样超出市场预期。

  6只新股上市不到两月即亏损

  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是,今年新股开闸后首批上市的48家新股中,已经有6家公司出现亏损,分别是东易日盛(002713)、绿盟科技(300369)、东方通(300379)、安控股份(300370)、鼎捷软件(300378)、赢时胜(300377).

  “股价尽显疯狂,但业绩却平淡无奇。”广州一家券商的人士说,新公司的股价表现与一季度业绩预计有些大相径庭。

  典型的如1月29日上市的绿盟科技,公司预计2014年1月-3月净利润为-2200万元至-2700万元。事实上,绿盟科技的业绩隐忧在招股说明书上就可看出端倪。招股说明书上显示,税收优惠、政府补助等在公司业绩中占比超过50%。数据显示,2010年-2012年,公司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返还和其他政府补助合计分别为4351.34万元、5216.14万元和4656.22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66.19%、56.08%、49.13%。三年均超过了50%。可见公司业绩对税收和政府补助的依赖之严重。

  再如东方通,公司2014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预亏,净利亏损区间为-1253.87万元至-1003.1万元。公司表示,上市及发行相关费用影响一季度业绩水平。

  分析认为,业绩下滑主要受今年整个经济大环境影响,且中小板、创业公司盘子小,受经济波动影响更加明显。当然,也不排除部分公司通过财务手段粉饰业绩,上市之后变脸的可能性也较大。而任何一家公司,如果没有快速成长的业绩支撑,再完美的股价也将成为空中楼阁。如一季度面临亏损的绿盟股份,较41元的发行价已有1倍的涨幅;东方通曾经收出7个涨停板,较发行价已有1.73倍的升幅,动态市盈率已逼近70倍。

  业绩地雷逐个数

  国腾电子(300101)

  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33倍

  国腾电子近日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1月1日-2014年3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为1100万元-1400万元,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99万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1100万元-1400万元。公司设计服务业务收入受验收节点影响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由于公司去年及今年一季度签订北斗产品销售合同在报告期内按合同进度和验收要求正在进行生产和分批验收工作,大部分尚未交货,本期北斗产品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由此导致本报告期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

  海通证券认为,由于公司2014年一季度的亏损主要由于项目的执行进度和交货周期滞后,考虑2014年北斗行业反转确定和公司在北斗市场的龙头地位,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71元、0.90元和1.18元。

  蓉胜超微(002141)

  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27倍

  蓉胜超微的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超10亿元,同比增长1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0.49万元,同比增长166.71%;每股收益0.0484元。

  蓉胜超微同时预计,2014年一季度亏损600万元至9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2013年同期净利34万元。公司表示,今年3月份铜价大幅下跌,公司按规定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同时春节长假,订单减少,使得一季度亏损。

  蓉胜超微的主营业务为高端微细漆包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金属铜等。针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问题,蓉胜超微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以尽可能地规避风险。至于人工成本上升的问题是企业的普遍问题,公司已制定了多项应对措施。

  同洲电子(002052)

  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12倍

  同洲电子本周一公布了对2014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情况,预计2014年1-3月净利润为-4500至-3500万元,上年度这一数据为401.84万元,公司解释,由于市场环境变化,2014年度第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有较大幅度下滑,毛利率与上年同期比较有所降低,同时,公司处于转型期,费用支出与上年同期比较有较大幅度增长。

  事实上,同洲电子正向互联网企业转型。继去年推出“DVB+OTT”智能电视盒子之后,同洲电子日前又发布960e手机,与该机同步亮相的还有公司自主研发的手机操作系统——960 OS。从盒子到手机,从硬件到软件,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的战略思路豁然明朗,即“占领入口,打造平台,实现转型”。袁明表示,今年公司将全面推进“换芯计划”,一方面抓住4K电视芯片量产机遇全面升级同洲智能机顶盒,另一方面深化与国产手机芯片厂商能力合作,“不仅操作系统要自主,芯片也必须自主。”

  荣盛石化(002493)

  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11倍

  荣盛石化3月17日举办2013年度业绩说明会,有投资者提问如何看待2014年PTA行情,公司董事长李水荣表示,2014年行业调整格局仍将延续。

  他表示,2014年,PTA行业的新增产能释放过程将加剧市场竞争格局,并将进一步压制PTA企业的盈利空间,行业调整格局仍将延续。但是同时也看到一些积极的因素,随着上游PX产能的加速释放,长期制约PTA行业瓶颈的原料供应问题将得到缓解,PX行业利润水平和价格重心将进一步下移,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由于目前PX是影响PTA行业经营第一要素,在PX投资方面,李水荣表示,将进一步延伸、完善“PTA-聚酯-纺丝-加弹”产业链。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上下游相互配套,有助于降低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在原料供应上有保障,产品质量可靠稳定,提高了公司稳定增长、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德棉股份(002072)

  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8倍

  2013年度,德棉股份业绩出现亏损,亏损额6042.67万元,每股亏损0.343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508万元。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下降20.48%,主要系市场需求降低、消费产品档次下降所致。

  德棉股份表示,报告期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销售价格降低,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特别是由于收储棉政策的影响,仅国内外棉价差就达到4000-5000元/吨,致使公司四季度纺织业务销售收入未达到预期目标;另外,公司煤炭业务销售收入也低于预期。

  公司还预计,2014年1-3月亏损500万元-10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27万元。公司财务总监刘书艳表示,由于纺织行业市场形势严峻,公司会根据自身产品优势,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利润空间。

  西安旅游(000610)

  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7倍

  4个子公司连年颗粒无收,亏损当头卖唯一赚钱的子公司,西安旅游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同比扩大至少5.5倍。

  虽然名为旅游企业,西安旅游过去几年赚钱多地产。随着2012年地产项目销售完毕,而公款旅游锐减,西安旅游主营业务难以盈利的短板迅速暴露出来。

  2013年年报显示,西安旅游剩下的4家子公司全亏损,2012年同样清一色亏损。2013年西安旅游3家参股子公司中两家微利,一家亏损。转让秦颐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西安旅游当年净利润比例185.3%。西安旅游在去年的转让公告中表示,秦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将影响公司年租赁收入及租赁利润减少,但没有解释为什么偏偏卖掉这个唯一还在赚钱的子公司。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存在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总有一个窟窿是堵不住的。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