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沃尔玛本月在华连关6家店 或是高速扩张后遗症

林晓丽

2014年03月30日09:3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沃尔玛本月在华连关6家店 或是高速扩张后遗症

短短1个月内,沃尔玛全国有6家门店被关闭。这种关店规模在国内零售业中可谓前所未有。沃尔玛中国区方面昨日表示,关闭的都是业绩不佳门店。

据了解,广州市场前进路好又多门店已于去年12月关店。昨日,沃尔玛中国区表示,广州其他门店近期未有关店计划。

去年全国关停14家店

今年3月,沃尔玛江苏盐城店、湖南常德店、重庆南滨店、上海殷高西路店,以及马鞍山2家门店,关店数达到了6家。

记者观察到,沃尔玛关店持续并提速。去年一年,沃尔玛就在全国关停了14家。

对此,沃尔玛中国区方面表示,是根据市场评估关闭一些业绩不好的门店,这些被关闭的店虽然占沃尔玛中国门店数量的近9%,但预计对去年至今年销售额的贡献仅占2%~3%。

为使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更有质量地发展,因此采取这样的举措。按照目前沃尔玛在中国约有400多家门店,9%的数字大约为30多家门店。

对于沃尔玛大规模关闭门店,业内直指是沃尔玛前几年高速扩张留下的后遗症。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福澜早前也表示,未来的发展质量重于数量,公司将追求有质量的增长。

目前,沃尔玛是外资零售品牌中在华店数最多的,约400家,家乐福在华238家,TESCO在华121家、麦德龙和欧尚等在华的店数更是只有两位数。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超市业的毛利率在下跌,但铺租翻倍涨,特别是当年沃尔玛等以主力店姿态进驻、享受优惠租金的红利已消失。“以前大卖场业态毛利率在10%左右,如今毛利率降至个位数。”

记者也观察到,TESCO、卜蜂莲花、家乐福、百佳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关店或调整。

业内 大卖场布局重点转向三、四线城市

不过,关店并没有让沃尔玛规模缩水,据沃尔玛介绍,去年沃尔玛新开门店30家,包括2家山姆会员店。未来三年,沃尔玛将加速在中国的发展,新设110个新址,包括商场及配送中心。同时,投入5亿元人民币升级改造原有门店,去年沃尔玛已改造45家门店,今明两年分别改造55家、65家现有门店,以提升购物体验。

除了沃尔玛,大部分零售企业的开店计划依然进行中。家乐福也表示,未来每年仍以20~25家新店速度扩张。

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城镇化步伐加快,消费需求依然强盛,超市业的市场空间很大,但是竞争压力也很大。“一线城市租金过高,且市场趋于饱和。”该人士指出。

高福澜就指出,未来将加大在二、三、四线市场的发展;家乐福也将重点放到了三、四线城市。而此前,百佳超市相关负责人甚至表示,十年后大卖场或将退出一线城市市中心。

本地 暂未有关店计划

广州方面,早在去年12月,沃尔玛关停了经营近15年的前进路好又多门店。原因是硬件设备较陈旧,而且该区域已存在其他好又多门店。

目前,沃尔玛在广州地区有18家门店,其中大部分是好又多店(沃尔玛已控股好又多)。

超市停止营业,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手中的购物卡应当如何处置?据了解,沃尔玛购物卡同城所有门店通用,如果关店后同城没有沃尔玛门店的城市,可以申请退卡。

记者了解到,由于沃尔玛在广州地区门店较多,购物卡基本不受影响,本地供应商也不受影响。

昨日,沃尔玛中国区表示,广州其他门店近期未有关店计划。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