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乐视网2个月市值蒸发140亿 老板姐姐变股价杀手

臧允浩 华青剑

2014年04月03日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视网2个月市值蒸发140亿 老板姐姐变股价杀手

  谷子地没有听到集结号,但乐视网的股东们却听到了。

  1月2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芳女士于2014年1月23日至28日,减持1100万股。此次减持套现约5.44亿元。贾跃芳是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姐姐,也是乐视网前高管。贾跃芳的减持精准踩在乐视网股价的高点上。其中1月27日,乐视网还创下55.50元的新高。

  也正是从这时开始,乐视网的股价便踏上下坡路。截至4月2日收盘,短短两月乐视网市值蒸发约142.2亿元。

  即便在3月22日,乐视网公布2013年营收与利润双双增长的利好,仍未能提振股价。相反,嘉实优质、广发聚瑞等机构还选择减持出逃。业内人士分析,乐视网的实际运营情况或许没有其财报那么靓丽,财务报表不过是被资本市场绑架了,参考价值较低。

  面对急转直下的股价,有投资者质疑,“乐视网上市至今确实曾给众多投资者带来欢乐,但如今又拿什么回报股东?”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乐视网资本运营部,并按其要求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大股东减持成股价杀手

  不知贾跃亭可曾想到,姐姐贾跃芳的减持会成为乐视网的股价杀手。

  1月2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芳女士于2014年1月23日至28日,减持1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8%。本次减持后,贾跃芳持股比例从6.27%下降到4.89%,套现约5.44亿元。

  贾跃芳是乐视网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的姐姐。贾跃亭持有乐视网股票371,857,000股,占总股本比例的46.57%。第二大股东贾跃芳减持前持有50,034,600股,占总股本比例6.27%。减持后,贾跃芳仍然是第二大股东,只不过已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

  有意思的是,去年12月11日,乐视网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的承诺函,基于对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未来运营和发展的信心,贾跃亭承诺在本次交易股份发行完成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由于乐视网送红股、转增股本原因而增持的上市公司股份,亦将遵守此限制。

  虽然严格来说,贾跃亭并没有爽约,但其姐姐贾跃芳的减持仍疑点重重。在其减持前的一段时间里,乐视网连发利好消息,股价三度涨停;而贾跃芳的减持从1月23日开始,但直到29日,乐视网才发布公告。

  贾跃芳分别在1月23日、27日、28日三天减持。23日,乐视网一路冲高涨停。27日,乐视网甚至创下两年来55.50元的新高,数据显示,贾跃芳当天减持400万股,套现约2亿元。

  “如果能拿这些钱去做与上市公司有关的事情,肯定影响非凡。的确这是乐事网自己的自由,但如果连大股东都不能做到,那乐视网又是否值得我们去投资?”一位投资者称。

  “这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在23日当天,乐视网股价一路冲高最终涨停,贾跃芳选在此时撤退,套现动机明显。换句话说,这是套利的最好时机”,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前几日,乐视网利好不断,公司29日才发布公告,疑似是为贾跃芳的减持打掩护,既推高了股价实现套利最大化,又让这一消息不那么容易成为市场焦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圈贾跃亭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并以会讲故事,善于包装著称。这一次的故事同样精彩,一年前身为高管的贾跃芳辞职就已埋下伏笔,而在一片利好消息中,贾跃亭或在为姐姐减持打掩护。

  独立财经评论员邹光祥也认为,虽然没有确凿证据,但仍存在贾跃亭掩护姐姐减持的可能。大股东减持背后或许有两种考虑,一是乐视网上市后市值已高达380多亿,但显然其目前业绩暂难与之匹配,大股东或出于悲观预期套现;二是为了给资本市场讲好故事,乐视网需要不断的扩张、做大做强,这就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大股东套现可能是为了给公司输血。

  值得注意的是,1月29日,乐视网发大股东减持公告的同一天,公布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于 2014 年 1 月 27 日与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出资协议书》,双方拟分别出资,共同设立“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暂定名)、“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暂定名)消息。

  资本市场无疑是敏感的,在贾跃芳减持1100万股后,乐视网股价开始急转直下,从1月27日创下55.50元高点,至4月2日以37.69元收盘,乐视网市值蒸发142.2亿元。

  “乐视网大股东的减持,为乐视网股东们吹响了集结号,许多股民可能因为大股东减持而看空这只股票,纷纷出逃,导致股价下跌”,一位投资人士称。

  乐视网估值神话背后

  3月22日,乐视网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营收23.61亿元,同比增长102.28%;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增长31.32%。

  但在业绩利好的背景下,机构们对于其前景却出现分歧,景顺长城、华夏基金继续加仓,嘉实优质、广发聚瑞则选择减持。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表示,从机构投资者对乐视的预期发生分歧来看乐视网的实际运营情况或许没有其财报那么靓丽。乐视建造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模式曾引发了投资者的无限遐想,受到资本市场热捧,市盈率超过100倍。然而这终归是故事炒作成分较大,乐视的生态模式目前尚未给公司带来可观收益,而且暗藏巨大风险,其财务报表不过是被资本市场绑架了,参考价值较低。

  一方面,乐视网将其研发投入进行了资本化处理,虽然这符合当前的会计准则,但是这笔费用占了公司净利润的87.17%,如果将研发投入保守处理计入费用,净利润将急转直下;另一方面,总营收23.61亿元,其中应收账款9.5亿元,最后经营现金流量量居然达到1.76亿元,这有些让人出乎意料。此外,乐视有26.4亿元的无形资产,其中版权费一项就占到23.4,系统软件和非专利技术可以忽略不计。

  乐视网的版权摊销模式也让人担忧。沈哲彦称,其版权费主要来自电影和电视剧,这就涉及到摊销问题。它的摊销原则是按照购入版权的授权期限摊销。版权购买期限一般是3~7年,摊销也是直线摊销,但是实际上收入主要是第一年,剩下的时间收入会大幅降低。把购买的影视剧作为成本,而不是无形资产才能体现乐视网真正的财务状况。几年后版权卖不动了,但是摊销还要继续下去,公司只能依靠资本市场不停地融资。总体而言乐视网的利润质量不高。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也认为,乐视网营收增速和净利增速相差巨大,这本身就值得怀疑。事实上,超级电视烧钱,超级电视不但硬件不赚钱,而且公司还搭进了大量广告资源。如果将超级电视在乐视网上的广告计算成成本,超级电视目前亏损惊人。公司新增加的一项栏目目前还处于培育期,虽然带来较多广告,但是成本投入更高。此外,乐视版权分销收入继续下降。目前乐视的处境十分艰难,若后续融资不顺,资金链岌岌可危。

  在整个视频领域,乐视网的估值显得“鹤立鸡群”。据虎嗅网称,A股传媒娱乐公司中,百视通市值397亿,市盈率60倍;电广传媒市值200亿,市盈率37倍;博瑞传媒市值123亿,市盈率36倍。乐视网以135倍市盈率力压群雄,市值达到346亿元。海外市场上,视频网站老大优酷土豆于2月28日发表合并以来第二份年报,营收30亿,净亏损5.8亿,市值折合人民币约300亿元。

  “这不禁让人质疑在国内、国际资本市场上,乐视网较那些比它流量更大(优土)、更赚钱(百视通)、更娱乐(电广、博瑞)的公司估值都高,凭什么?”,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评价一家网络公司起码的参照值拿它的流量与同类公司比。乐视网流量是优土的一半,如果在同一资本市场中乐视市值应为优土的一半。就算考虑中美资本市场的差异同,乐视网的估值还是高了点”。

(责编:周素雅、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