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女子患抑郁症跳楼亡 父亲状告女婿索赔近70万元

吴宁 颜斐

2014年04月03日06: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患抑郁症跳楼亡 父亲状告女婿索赔近70万元

女儿抑郁跳楼

  昨天,朝阳法院审理了一桩翁婿之间的案子。患有抑郁症的唐影(化名)病情恶化,遂跳楼自杀,而唐影的父亲认为,女儿的死跟女婿赖先生(左)拒绝带其治疗有直接关系,遂将赖先生诉至法庭,索赔69万余元。

  2012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北京女子唐影(化名)从27楼的家中纵身一跃,结束了30岁的生命。和同样自杀身亡的母亲和双胞胎姐姐一样,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在一家著名跨国公司就职的唐影也患有严重抑郁症。事发后,悲伤的父亲也同样患上抑郁症。昨日,唐父与女婿在朝阳法院对簿公堂,状告对方故意拒绝给女儿治疗导致悲剧发生,并索赔69万余元。

  留下遗嘱跳楼自杀

  案情

  开庭前,被告赖某独自坐在法庭外的休息椅上,神情落寞,并婉拒记者采访,只淡淡地说,“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希望你们将心比心。”据悉,赖某在一猎头公司担任总监,与妻子在清华园结缘。

  唐影在遗书里称:“对自己的能力和承受压力的能力很绝望,无法面对将来生活和工作上的各种压力……”还说丈夫对自己太好了,“舍不得你,但无法阻止自己一天天越来越堕落,你的爱我来生再报答”。自杀前两天,唐影在广安门中医院被确诊为抑郁症。在事发三个月前的一晚,也就是唐影孪生姐姐两周年的忌日,唐影曾打电话告诉父亲最近失眠,精神压力大。唐父当时就有些担忧女儿的状况,毕竟这个家庭一直笼罩着抑郁症的阴影,唐影的母亲在她读大学时患抑郁症自杀,两年前,同样患有抑郁症的姐姐跳楼自杀。

  据唐父说,他当时提出让赖某带女儿去看病排查,但赖某称不用担心,唐影只是疲劳。2012年8月23日晚,唐影在和父亲的通话里完全否定自己,说她考上清华和工作年年获奖都是蒙的,自己是在混日子。这时,唐父意识到女儿病得很重,并强烈催促赖某带女儿就医。

  指责女婿疏于看护

  原告

  唐父认为,直到事发前两天,赖某才带女儿去医院并被确诊。赖某早就知道唐影的家族病史,并对患病后果心知肚明,但仍然耽误她的治疗并疏于看护导致其死亡,对此应当承担责任。

  庭审中,唐某一言未发,其现任妻子替他陈述。她说,唐影的姐姐在单位跳楼自杀后,赖某作为家属代表到单位协商赔偿事宜。根据他当时的谈话记录,他对于抑郁症是很了解的。然而原告曾多次提醒被告关照唐影的病情,但他说不用担心,后在原告极力主张下才带唐影去医院。医生口头叮嘱要看住唐影防止其自杀,并送专科医院进一步治疗,但赖某拒不遵守医嘱并疏于看护。事发后,赖某还侮辱诽谤妻子和原告,致原告患上严重抑郁症,两次住院近四个月。“不否认他们以前感情很好,但唐影患病后,赖某的变化很大。”唐妻气愤地说,2012年8月18日是周末,赖某让唐影独自待在外地,而他去旅游了三天,导致唐影精神崩溃。

  只承认判断失误

  被告

  “至亲去世后,难道就要联手栽赃陷害我吗?如果知道她生病,我岂敢阻挠她看病,她自己也会去的啊。”法庭上,赖某边说边握着拳头敲打桌子,说到激动处声调都有些变了。

  赖某说,妻子生前并不希望别人知道她的病情,只说工作压力太大,自己还劝她可以辞职,并承诺尽力帮她找工作。直到她去世,自己才知道她有家族病史。“抑郁症的发病几率没办法掌握。她姐姐自杀也是因为和丈夫闹离婚以及工作压力大。如果我知道她妈妈也是因抑郁而自杀的,我会更加重视的。”

  赖某说,事发当天他因上班,让母亲在家看护,妻子午休后将自己关在屋中3小时,母亲不敢打搅,一直在客厅打毛衣。跳楼前,妻子还给单位发了邮件并通了一个电话,又给父亲打了电话。没有早日带妻子就医,他承认是判断失误。他说,后来矛盾恶化是因岳父拒绝签字火化,妻子死后一年才得以入土为安。对于赖某的说法,唐妻又反驳是“一派胡言”。

  庭审后,唐妻表示,赖某之所以拒绝为唐影治疗是想摆脱她,而离婚要面临财产损失和道德上的指责。唐父则认为,赖某的行为是间接谋杀。据原告律师透露,唐影夫妇在婚前曾说好不要孩子,而赖某家里一直想要,这也给唐影带来一定压力。昨天庭审尚未结束,将择日再审。

  (北京晨报)

(责编:孙博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