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林毅夫:互联网金融不是GDP增长的万能药

2014年04月08日20: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南博鳌4月8日电(记者 夏晓伦 周素雅)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今日在海南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行原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改革:亚洲金融与贸易的新格局”电视辩论环节表示,互联网金融在某种程度上会帮助到中国GDP增长,但绝对不是GDP增长的万能药。

世行原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林毅夫表示,互联网金融在某种程度上会帮助到中国GDP增长,但是绝对不是GDP增长的万能药,中国必须持之以恒向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进行投资,这些都需要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主要是来支持消费、支持中小型企业的,而不是用来支持技术创新、支持大型工业升级的。

林毅夫认为,我们需要有各种各样的金融来服务各个行业,当然互联网金融也是新技术,但绝对不能认为互联网金融可以解决中国所有问题。

针对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情况,林毅夫认为,要想让一个货币在市场上交易,必然会升值或者贬值,否则大家都朝一个方向下注了。中国在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所以人民币既可以升值,也可以贬值,这是一件好事。

有报告指出亚洲经济在增长,但是经济和金融、贸易的融合过程也显示出了放缓过程。对此,林毅夫表示,这个放缓和全球经济放缓直接相关的,中国经济增长从10%左右下降到7-8之间。其实亚洲整个贸易的情况和生产情况不错,可以进一步减少贸易上的成本,交易的成本,但是整个的贸易量在减少,这大概部分解释了为什么会有这种放缓。

(责编:吴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