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陈龙:P2P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补充

2014年04月09日22: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陈龙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人民网海南博鳌4月9日电(周素雅)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召开。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陈龙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P2P都不会对银行业造成冲击,它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补充。

陈龙说,P2P是通过网络的平台把借贷双方搭起来的方式,它的创新之处在于,一是渠道的创新,通过网络的平台把成本降低;二是金融产品本身的创新,它是现有的金融体系没有的产品;三是这个产品有不定性,相对而言P2P产品被视为“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所以它需要一定的风控能力,要用这个平台、金融机构、大数据或者其他优势来做。

陈龙认为,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去年会有P2P的“跑路”和最近关于P2P平台的负面消息。“但其实,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P2P都非常小,而且银行不反对,它不造成冲击,它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补充。”陈龙说。

再就是余额宝,余额宝是相对简单的创新,但是它的冲击是最大的,你如果看这个趋势,去年年终以前,我们银行讨论互联网的冲击的时候,他还在讨论互联网金融这个词语是否值得存在,再就是对它的监管,余额宝改变了这个格局,余额宝是一个创新,就是渠道的创新,这个产品是货币基金加上支付宝的结合,货币基金这个产品从2004年就有了,一直受到监管。它的赎回所有这些都是原来就有的东西,唯一嫁接的就是这个渠道,一下子就能够卖的很快,而且成本非常低,这个结合对银行传统金融是非常直接的冲击,为什么呢?因为具有两个功能,一是支付功能,二是还能付利息。最早的金融产品是什么呢?是钱,最重要的金融是交易中介的职能,这个是银行的命根子,当支付的这块让别的机构做,实际上把命根子让出去了,做交易支付的服务有信贷功能,从存款人来说它覆盖了大部分银行想要的东西,这是余额宝做的比较远的原因。还有余额宝产品其实是风险很低的产品,因为货币基金只能投在最好的机构,AAA机构发的短期债,风险很低,有的说银行和余额宝竞争不公平,它不是互联网,它其实是对货币基金、对银行的对比,而他们两个完全不一样,对货币基金的监管本来就是有的,它的监管是它的投标的的监管,对银行是贷款的监管,它需要准备金和别的要求,他们是不一样的。互联网金融是很宽的东西,要看它本质的风险有多大。风险越大,金融脱媒越难,专业性越重要,风险低会很快扩张,余额宝风险很低,因为是最高的机构发的短期债,就加互联网平台。从这个角度可以去理解一下不同的金融创新走的远近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说P2P的东西,包括陆金所做的东西,它是通过网络的平台把借贷双方搭起来的方式,它是什么创新?我们看它的本质,一是渠道的创新,通过网络的平台、成本降低,刚才都已经讲了;二是金融产品本身的创新,因为它是现有的金融体系没有的产品,所以它是两方面都有创新;三是这个产品有不定性,P2P产品是相对所谓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所以它这样的你的风控能力,就是你这个平台、你的金融机构、你用大数据或者其他优势来做,这个风险能力是很重要的,从这里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去年会有P2P的跑路,包括最近一些P2P平台负面的消息,最后有两种人胜出,一种是本来有大数据的基础,比如阿里小贷,他有大数据基础可以做到;二是非常专业的陆金所这样的,他能做到风控定价,他走的不会太快。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P2P都非常小,而且银行不反对,因为不造成冲击,它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补充。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