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曾培炎:出口带动经济型模式难以为继 亚洲经济需转型

2014年04月10日16: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贾兴鹏)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在“重塑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竞争优势”分论坛上表示,亚洲出口带动型经济对外的风险的承受能力显然是比较脆弱的,可见出口带动这个模式往后将越来越难以为继,这将促使亚洲进入一个发展的转型期。

曾培炎表示,寻求亚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始终是博鳌论坛的主题,特别是在当前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增速整体趋缓的情况下显得尤为突出。过去几十年,亚洲多数国家和地区在出口模式的带动下向全球提供了低附加值的产品,包括廉价的劳动力、土地、资源、能源和有限的环境容量,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这在亚洲经济起飞的阶段无疑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道路。但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来看亚洲出口带动型经济对外的风险的承受能力显然是比较脆弱的。当前发达国家实施经济再平衡战略,立足制造业回流,使亚洲经济体外需受到一定影响。可见出口带动这个模式往后将越来越难以为继,促使亚洲进入一个发展的转型期。

曾培炎还认为,从过去依靠外需到未来扩大内需转变,对亚洲成功的转型发展应该有足够的自信。亚洲过去四十年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经济发展的奇迹,推动了本地区在全球经济日益的增长中成为一个重要的引擎,与北美、欧洲一起构成了经济总量的大体在20万亿美元这个世界的三大经济板块。为未来亚洲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仍将延续,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人均GDP只有欧盟的1/5,是北美的1/8,经济社会各方面百业待兴,但发展潜力比其他地区大得多。亚洲经济体之间的经济的互补性强,为此开展合作空间也大,而且这个地区民众众多,文化多元,人民吃苦耐劳,完全有能力创造一个更加灿烂的亚洲的文明。

曾培炎强调,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美国提出重返亚洲,欧洲提出向东看,全世界目光都投向这块东方的大陆,这说明了亚洲正在迎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地区的各个国家要把握好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把亚洲的市场和资源优势整合起来,更多的用于地区的建设和发展。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