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若谷:APEC使亚太国家非贸易壁垒大幅下降

2014年04月11日10: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南博鳌4月11日电(周素雅)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召开。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APEC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上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在APEC的作用下,很多亚太国家的非贸易壁垒大幅度下降,国家之间的透明度也有很大改善。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李若谷说,在过去几十年里,APEC保证了整个太平洋地区国家领导人每年一次的聚会,保证了领导人能相互了解、相互表达观点,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其次,在过去20多年里APEC促进了关税减让,从数据来看1994年到现在平均关税已从17%降到5.7%,很多国家的非贸易壁垒都有大幅度下降,国家之间的透明度也有很大改善,这些都是APEC取得的成就。

  李若谷还说,在技术合作方面,1998年至2009年,APEC实行了1750个不同的项目,2012年APEC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已占到了整个世界贸易额的三分之一,这都是过去20年所取得的成就。另外APEC通过不断地讨论达成了各种共识,例如茂物申明、大阪行动计划、上海共识、釜山路线图、河内行动计划等,这些共识对推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合作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李若谷补充道,APEC作为一个亚太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组织还有很多的作用要发挥,中国也愿意继续支持APEC的发展。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