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王赓武:中国海外贸易很大程度依赖私人活动

2014年04月11日18: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南博鳌4月11日电 (周素雅)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召开。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席王赓武在“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商经济”分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海外贸易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赖私人活动和人际关系网的建立,新形势下需要有新的应对方法。

王赓武说,不同国家对贸易有不同做法,过去市场基本上都由贸易者主导,政府直接干预相对较少,除非一些西方国家。西方国家参与亚洲贸易的时候,实际上攻克了很多未知领域,而且为当地商人打下了“市场战地”。

王赓武还说,现在中国海外贸易很大程度依赖于私人活动以及人际关系网,值得思考的是,这种生意模式还能否再继续,是否还需走这条路,是要从国家角度去看华商经济,还是从国家与国家之间关系去看华商经济。

王赓武表示,目前我国是第二大经济体,贸易已经不局限于沿海地区或临近海域,而是已经涉及到世界每个角落,涉及到每条海上经营道路、每个港口。“我觉得海外华人、中国商人以及中国政府必须重新审视这个新局势,必须认真思考这个新的世界,全球贸易新局势需要有新的应对方法。

(责编:曾亮、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