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两孩时代”催生消费新亮点 人口新政长期利好经济

韩洁 王敏

2014年04月12日08: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孩时代”催生消费新亮点 人口新政长期利好经济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尽管今年开局我国诸多经济指标包括消费再现增速放缓,但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各种政策变动带来的发展新亮点无疑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这些新亮点中,今年多地“单独二孩”政策的开闸势必催生新的消费增长点。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张先生因享受“双独”政策两年前添了二胎,一家四口加上来京看孩子的父母,原先五座的小轿车明显不够用。去年开始,他一直在考察市场上的七座系列汽车,短短一年时间明显感受到汽车市场的变化。

“一开始可供选择的家用七座车品牌并不是很多,但进入2014年,明显感受到很多厂商改变研发目标,围绕二胎政策加快推七座车型,可选择余地明显大了。”张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郑州日产和上汽通用五菱等多家汽车厂商获悉,去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启动实施“单独两胎”政策后,家用MPV(7座车)市场便呈现火爆态势,月平均增幅超过10%,明显高于走势较平的轿车市场,几家厂商也正紧锣密鼓推出升级版七座汽车抢占市场。

汽车市场的反应,仅仅是当下“两胎经济”发力的一个缩影。中金公司分析报告指出,“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代表我国人口政策从限制人口增长到保持均衡发展的方向性转变,将提升生育率,进而对经济结构、货币条件以及房地产价格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是我国实行“单独两孩”政策的第一年,进入3月以来,全国出现“单独两孩”新政启动的小高潮,目前已有十多个省份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人口政策的调整每年会为我国新增多少人口?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后几年将是积存生育潜能集中释放阶段。预计2015年迎来生育高峰,新增出生人口会超过300万,之后会逐步稳定下来。

“出生人口数量的增加无疑会拉动新的消费需求。”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说,“单独两孩”政策催生的消费热点会随着新增婴儿潮的年龄不断延伸,最初是奶粉、尿不湿、产房、月嫂等所谓的“婴儿经济”,之后是早教、幼儿园等教育资源的消费,也包括住房、汽车等改善性消费需求的增加。因此,人口新政对拉动消费的贡献很明显。

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东伟看来,两胎政策的逐步放开,总体会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短期看会催生“婴儿经济”的发展,长远看有助于缓解劳动力供给不足和老龄化程度严重状况,长期利好中国经济。

但对于此番人口政策调整引发的“两胎经济”效应究竟有多大,专家们一致表示还有待观察。

陆杰华指出,目前我国每年新生儿数量超过1600万人,新增的300万人口占比较低。我国现有3亿多户家庭中,符合单独两胎条件的家庭只有近1000万户,而且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绝大多数家庭还是非单独的,现有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还有待观察,其拉动力将随人口政策的进一步调整更加凸显。

专家们还强调,虽然人口政策的调整对于延缓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解决劳动力供给不足以及加快我国经济转型都具有积极意义,但并不能逆转我国人口红利将逐渐消失以及老龄化趋势的加剧。

“放开两胎政策后,与过去对比,人口老龄化的严重程度会轻一点,但不会改变人口红利正加速消失的趋势。”张东伟说,因此我们应抓住正在消失的人口红利的尾巴,不断加快经济发展,转变产业结构,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在陆杰华看来,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依靠改革开放政策以及人口红利实现了经济的飞跃,其中人口红利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为23%左右,但发展主要以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

“转型关口,中国面临如何超越人口红利的新挑战,如果将来还是一味靠劳动力拉动经济增长,中国将难以在世界经济竞争中占据优势。”陆杰华建议,中国由加快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迈进,更多依靠高技能、教育和知识结构变化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让中国经济在更科学轨道上行稳致远。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