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3月CPI环比由升转降 肉蛋菜果价格都降了

赖伟行

2014年04月12日10: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月CPI环比由升转降 肉蛋菜果价格都降了

环比下降0.5% 肉蛋菜果价格都降了

在肉禽、蛋、水产品、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的情况下,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出现了环比由升转降的情况。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结果显示,上月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2.4%;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分析,由于春节过后气温回升,蔬菜、水果等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是3月份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肉禽、蛋、水产品、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5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的分类数据显示,上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其中,猪肉、鲜菜、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7.1%、5.4%、1.9%和1.6%。

而从同比数据看,食品价格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近六成,是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余秋梅表示,从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数据看,部分品种3月份同比涨幅还是比较高的。

近期价格“跌跌不休”的猪肉无疑是此次CPI环比下调的最大“功臣”,而此次只在部分地区出现的“生姜贵过猪肉”情况正在逐步蔓延。在山东,作为生姜的主产区,生姜的价格可谓一路走高。目前,生姜的供货价普遍在18元/公斤以上,而当地的猪肉价格均未超过10元/斤。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